沉默的大多数

这段时间心里一直在想一个问题:面对别人设置的游戏规则,当你置身其中又被规则强奸的时候,你能做什么?

反抗吗?好,玩你没商量,上了我的床就是要强奸你!逃脱吗?好,你走吧,但你总逃避不了另一张床,看上去或许床单洁白,其实照旧潜藏着病菌。

由公司推而广之,整个社会就是一张硕大无比的床,我们每个人都弯曲着卑贱的脊背,争着往床上爬!不爬怎么行呢?床下就是地狱,不爬就只能掉下去。我们虽然卑贱,但这却是人的本性,因为我们需要生存。

当公司一次一次玩弄我的时候,我的内心越来越感憋闷,越发沉重,不只是因为工资,更是感到自己权利的被无情剥夺,发言权的完全丧失。突然想起王小波的文字,《沉默的大多数》。当个人面对强权,话语权被架空的时候,言语成了空中的肥皂泡,也便成了赘余,于是,选择沉默。但沉默不代表就是放弃反抗或者妥协,沉默也是一种蕴集力量的过程,沉默之久,总会有爆发的时候,王小波死后,他的书才渐渐面世并受到无数人的热爱和敬仰,便是明证。

posted on 2006-12-18 10:43 慧心雨 阅读(104)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闲言碎语

FeedBack:
# re: 沉默的大多数
2006-12-18 14:26 | 慧心雨
P.S:

生活



-----北岛诗作《生活》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年12月>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我们爱这个世界,并不是以这个世界爱我们为条件的;人生是一次快乐而审美的行走…… 『欢迎转载我的小说,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合作!』
有啥事儿您就Q我吧

常用链接

留言簿(14)

随笔分类(272)

随笔档案(277)

文章分类(4)

文章档案(4)

相册

收藏夹(60)

我的邻居

资料站点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