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侬已逝,披头依旧

   当人们问起苹果公司的乔布斯(Steven Jobs),他和微软的比尔(Bill Gates)之间的关系时,他回答说:“我们有着比前方延伸的道路更加漫长的回忆”。乔布斯的回答,来自披头士的《two of us》中的歌词: You and I have memories, longer than the road that stretches out ahead.

 

   没有人能说清楚,在1981年12月8日的曼哈顿,如果没有人听到那个让世界震耳欲聋的枪声,beatles在今天的影响是否会更大。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列侬离去之前,beatles的音乐早已登上世界的摇滚之巅。

 

   五、六十岁老一辈人说,他们喜欢披头士,是因为,一听到那些熟悉的旋律,就会想起六、七十年代。在那段日子,全世界的年轻人都在奋斗,令人怀念,在那些音乐里,能听出他们曾经的过去。在美国,一些四、五十岁的医师,在给病人动手术时,时常会把beatles的唱片放入留声机。

 

   在乐队解散前的9年时间里(1961--1969),beatles写出了约250首歌,平均每个月写出两到三首。在这250首歌曲中,有27首曾登上排行榜首位。对于需要不断去参加巡回演出的乐队来说,这是个几近疯狂的创作效率。乐队的精神领袖列侬,从小便知如何将每一分钟用有意义的事情去填满,而他写出的歌词,不是令人拍手称赞,就是令评论家绞尽脑汁细细揣摩;左手持琴的保罗是个音乐全才,会钢琴、贝斯、吉他、架子鼓(天知道他还会些什么别的),他有无语伦比的创造性和对旋律的精确把握(在乐队刚组建不久,去德国慕尼黑的酒吧演出前,乐队发现他们的贝斯断了一根弦。在大家不知怎么办时,保罗从一架旧钢琴里,卸了一根弦,装到了贝斯上),听到他写出的旋律,有时会让你不知所措。

 

 

   你无法从披头士的音乐中听出无病呻吟的爱情,甚至无法听出悲伤。他们就像四个大孩子,放情的在旋律中奔跑,从眼前的一切中发现快乐。你或许不能说他们的音乐都是积极的,但可以说,他们从来不会、或者不懂得去创作消极的音乐。即使列侬为纪念死去的好友Stuart Scucliffe,在《In my life》中唱出:"With lovers and friends I still can recall, some are dead and some are living", 你虽然能清楚的从列侬的歌声里感受到他对好友的无尽思念,但你却无法从歌声中听到他的泪水。他们就是这样的大孩子,把过去的事情抛在脑后,永远不停地奔跑,向着前方。

 

 

   如果没有出类拔萃的音乐和独树一帜的个性,披头士在60年代中期很难引发轰动。不止如此,披头士的经纪人爱泼斯坦(Epstein)不但把流行文化看作一门生意,更在客观操作中将其实现---他雇一些女高中生在披头士的演唱会上尖叫来造势,故意搞出些事端来招徕媒体,从唱片工业角度来讲,这些事绝对是划时代的。如今经纪人时代的娱乐界,是“Having news is good news”,40年前的爱泼斯坦便深谙此道。除去爱泼斯坦的客观操作,舞台上的披头士则有着无穷的魅力。即使以今天挑剔的眼光去看40年前的那些影像资料,你也无法抗拒披头士在舞台上散发出的年轻活力。有资深评论员说,看滚石乐队的演出能让你兴奋,而披头士则有让人疯狂的能力。

 

 

   披头士的可贵之处,在于他们不仅只在舞台上唱出自己的年轻,从小酒吧一路唱出来的他们,还懂得社会的贫富差距与命运的不公。在披头士早年的一次有皇室成员亲临的现场演出中,在演唱最后一首《Twist and Shout》之前,列侬走上前,在麦克风前幽默地说:“for the last song I like to say, to the people of cheap seat, clap your hands, and the rest just rock your jewellery”(坐在后排便宜座位上的观众,请你们鼓掌,其余的先生女士,请敲击你们的珠宝),随即全场开怀大笑。从小饱经世事沧桑的列侬的出色之处在于,他能够将自己愤世嫉俗的观念,以不伤害他人感情的方式表达出来,并得到大家的支持。多年后,经过不断的沉淀与思考,列侬终于达到了更高的境界,创作了许多以反战、人类和平为主题的歌曲。

 

 

   最有反叛精神的列侬已经离开了,如今只剩下保罗还活跃在乐坛上,年迈的他依旧创作力不减,成为现今世界乐坛最重量级的人物。保罗在演唱会上经常会唱起他们曾经的歌,他们的音乐和故事,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永远地书写在现代音乐的历史中。

 

 

   如果你去了英国的利物浦,除了要去安菲尔德球场看激情洋溢的杰拉德,别忘了再去拜访那个Beatles早期曾在里面演唱的地下小酒吧,因为,那里有现代摇滚乐最初的灵魂。

posted on 2009-05-05 22:52 刘晓峰 阅读(7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9年5月>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