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知道概念,等于一无所知

    费曼说,只知道概念,相当于一无所知。他的书里多次表现出对“概念”的蔑视。他提出个说法:检验对物理概念是否了解的关键,是看能否不使用术语,就把这个物理概念解释清楚。类似的话,经济学家茅于轼老先生也说过。他说,任何深奥的经济学理论,都能在现实生活中找到原型。其实,对于深奥的物理概念来说,大多数也能在现实生活中找到类似的,可以与其比较的原型(除了少量的完全超出现实经验范畴的东西,例如相对论和量子理论)。  



   在《发现的乐趣》中,费曼回忆到:“我们家有《大不列颠百科全书》,我还是小孩子的时候,父亲就常常让我坐在他腿上,给我读《大不列颠百科全书》。比如说,我们读关于恐龙的部分,书上可能讲雷龙或其他什么龙,或者暴龙,书上会说:‘这家伙有25英尺高,脑袋宽6英尺,’这时父亲就停下来,说:‘我们来看看这句话是什么意思。这句话的意思是:假如它站在我们家的前院里,它是那么高,高到足以把头从窗户伸进来。不过呢,它也可能遇到点麻烦,因为它的脑袋比窗户稍微宽了点儿,要是它把头伸进来,会挤破窗户。’凡是我们读到的东西,我们都尽量把它转化成某种现实,从这里我学到一个本领----凡我所读过的内容,我总设法通过某种转换,弄明白它究竟什么意思,它到底在说什么。”

   

    听到同样的一句话,这句话在不同人的大脑里,是以不同的方式展现的。其实思维的过程本身,人与人就有很大的差别,这就是平时所说的“思维方式的差别”。人类的大脑,到底是个什么样运作方式,它运作的机制是什么,到目前为止人类对此还说不清楚。先不管大脑的运作原理是什么,可以肯定的是,人至少有两种思维方式,即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费曼的特点是,能先把纸上用文字写成的理论,转换成活生生的图形,这样,利用图形进行思考的时候,就可以避开语言的干扰,从而加快思考的准确度和速度。其实费曼并非天生具有这样的本领,他父亲的早期的形象化思维教育,对他的影响不可小视。费曼还回忆到,他11岁,或12岁时,他与一个好朋友讨论某件事,他说:“思考不过是在心里和自己说话。”他的朋友说,“哦,是吗?那你知道汽车内部机轴的奇怪形吧,你在和自己说话时,是怎么描述它的?”费曼回忆到,从那以后,他开始得知,思考可以是说话,也可以是画面。



   费曼的特点是敢于做相关的联想,善于把理论形象化,变成可以感觉到的活生生的东西,而这对于深刻理解抽象的理论,有很大的帮助。有人说,学物理的人要有聪明的大脑,但是人们没有说清楚,“聪明”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大脑能力。从费曼的角度来看,发达的形象化思维,算是其中的一种。不过,并不是说“聪明”,就意味着形象思维能力发达,例如大圣贤罗素,他早年曾尝试着在卡文迪许实验室工作,结果实验做的一塌糊涂,最后发现自己不是搞物理的料,还是回头去倒腾数学了。但他在数学上的贡献,可是开创性的。你不能说罗素不聪明,他只是形象思维不够发达,但他的逻辑思维能力超级强,30岁就写出了把数学用逻辑来解释的巨著《数学原理》。看来,“聪明”这个词,实在是个模糊不清的词。



   听一个作家和一个画家一起谈话,会发现他们说话风格的差别,因为他们各自擅长的方式去理解现实。朱德庸漫画的中的人物对白,估计只有他那样的思维天马行空的家伙才能设计出来。所以,如果你想拓展自己的思维,希望看到一个与之前不同的世界,想问题的时候,就尝试着用不同的思维方式吧。

posted on 2009-05-11 17:43 刘晓峰 阅读(7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9年5月>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