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读小说?

   为什么要读小说?

   对成年人来说,读小说、理解小说是满足精神需要的一种手段,一次内心世界的旅行。

   对青年人来讲,他们可以在小说中了解到未曾接触过、体验过的世界,并能因此增加自己的人生经验。

   在好的小说中,某些能与你产生强烈共鸣的精确的文字描写,能描绘连你自己也无法清晰表达的内心情感、感受、感触、感觉,使你从别人的笔下发现、了解真实的自己。即使你的内心一直在改变,你也能学会描述、并理解自己变化的心灵。对内心世界有了确切的认识、把握,便可独自解决很多内在的问题。

   有些好的小说,是作者一生心血的积累,他们把自己的一生,都倾注到一部小说中去。这样的小说,最精彩、最真实,往往也最精炼、最简洁。阅读这样的小说,能产生最强烈的快感。如杜拉斯的《情人》、王小波的《黄金时代》,都是前后写了十几年,几十易其稿。

   现代信息社会,为什么要读小说?或者可以这样问:读小说,有什么实际的意义?能带来什么好处?

   小说中的文字不是图像,其对内心、场景的文字描述,更为详细,具体、有更多的细节,因而留有充分的想象空间,而想象是文明进步的首要条件。图像不需要想象,忠实的客观再现事实即可。所以读图会使人类头脑萎缩。这就是我们要读小说,读书的根本原因。
   
  “据说人类开始进入读图时代,这是很可怕的行为,会让人类进步的脚步就此终止,甚至倒退。”

posted on 2009-05-05 22:57 刘晓峰 阅读(86) 评论(1)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为什么要读小说?[未登录] 2010-06-25 17:07 Cosmo

图像既是对客观的忠实再现啊,呵呵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0年6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