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的几个趣事

 

    在史学家看来,古希腊时期是个堪称神奇的历史时期。在古希腊时期到来之前,构成文明的大部分东西已经在埃及和美索不达米亚(刘注:也就是现在的伊拉克一带)存在了好几千年,又从那里传到了四邻的国家。但是其中始终缺少某种要素,直到希腊人的出现,才把这种要素提炼了出来。这种要素是什么呢?用今天的话来讲,大概可以称其为“智性”。古希腊人首创了数学、科学和哲学。他们最先写出了有别于纯粹便年表的历史书,他们自由地思考着世界的性质和生活的目的,而不为任何因袭的正统观念的枷锁所束缚。史学家们常常思考、考证,为什么希腊人的智慧,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突然爆发,其智性程度突然大大超过四周的蛮族,并对人类此后的文明发展史产生深远悠久的影响。史学家们的研究成果已经很多,大部分都说得过去,但由于集体智慧的突然爆发是多种影响的综合结果,因此这个问题不可能有定论。探讨这个问题,一是不好下手,二是相对枯燥,所以,还是扯点别的,就说说古希腊人的一些趣事吧。

 

 

趣事一:

   史学界公认为,科学和哲学起源于泰勒斯。史料记载,他预言过一次日食。今天可以推测出,那次公元前6世纪的日食发生在公元前585年。泰勒斯怎么知道日食的规律的?史学家只能推测。一种比较有的道理的说法是,泰勒斯生前去过古巴比伦(也就是现在战火纷飞的伊拉克巴格达一带),可能看到了古巴比伦人对曾发生过的日食所做的记录,发现了其中的规律,于是做出推测。旁边有人说,哎,泰勒斯,你预测对了日食有什么用?你的气象学又不能让你的庄稼增收。后来有一年,他提前租下了所有能搞到手的榨油机,因为他所掌握的气象学知识使他预见到,第二年橄榄将会大丰收。到橄榄大丰收的时候,榨油机奇缺。他高价把榨油机租出去,赚了一大笔钱。大家对他佩服有加,泰勒斯向那些曾轻慢他的人证明:哲学家也能赚到钱,如果他们愿意的话。

 

 

趣事二:

   出生于公元前610年的阿那克西曼德,跟泰勒斯一样,也是个发明家,又是注重实践的人。他提出了很多有趣的理论,其中最让人佩服的是,他提出了一个非常“现代”的理论---进化论!!!他注意到,年幼的孩子需要大人的长期的照顾和看护,才能长大成人,从而他得出一个结论:如果最初的人也像现在这个样子,就不可能延续到今天。因为第一个出现的人,是不会照顾自己的,更不可能存活下来的。所以这第一个出现的人,肯定不是现在这个样子。所以,他认为,现在的人和以前的人一定不同,也就是说,人一定是从一种能够很快做到自我供给的动物进化而来的。这种论证法是归谬法,即通过一个给定的假设推断出某些明显的错误。于是,他很轻松地建立了这样的论点:其间一定发生了某种形式的进化。但这家伙并未对此满足,他张嘴说到:人是由海洋中的鱼类演变而来,因为他家就在海边,对鲨鱼喂养幼鲨的过程非常熟悉。他还告诫周围的人不要吃鱼,因为那是我们的祖先~(刘注:服了他了)

 

 

趣事三:

   生活在公元前440左右的恩培多克勒,知道很多天文学知识。他曾给人说:月亮是不发光的,月亮的光亮是反射过来的(刘注:他是怎么知道的!??)。但他又接着说:太阳也是不发光的,太阳的光也是反射过来的(刘注:这话他应该收回!!)。他又接着说:光线的传播需要时间,但是时间非常短,我们察觉不到(刘注:在公元前四百多年的实验条件下,能有如此结论,实在是叹为天人!!)。

 

 

趣事四:

   聪明有趣的苏格拉底,天天在大街上对着别人问这问那,问的问题聪明无比,让很多回答不上来的人都觉得自己在他面前像个傻瓜。一天晚上,苏格拉底跟朋友一起去参加聚会,走到大门口时,他突然站住,一动不动,朋友叫他名字,他也没反应。幸好朋友知道他是个怪人,没搭理他,就自己进去聚会了。朋友喝了一晚上酒,第二天早上出门时,发现苏格拉底还在门口站着,依旧一动不动。朋友推了他一把,苏格拉底这才回过神来。朋友说,苏格拉底啊,你都站了一晚上了,我们酒也喝完了,现在咱们回家吧。苏格拉底说,啊,那只好这样了。朋友问,你为什么站了这么久,苏格拉底说,我在想问题,没想到思考了这么长时间。

 

能进行细致、慎密、严谨思考的前提是,得有很强的集中注意力的能力,能把周围的一切都忘掉,完全沉浸在思考当中。这种能力在大多数的智者身上都能找到,只是集中注意力的能力有高有低。如果谁夸口,说自己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很强,那他肯定不知道苏格拉底的这个故事。

 

 

趣事五:

   公元前三世纪,一个叫埃拉托色尼的图书馆专家,选择了几乎位于同一子午线上的两个观测点。其中一个是北回归线上的西恩(一个希腊的城市),这里的中午,太阳位于天空的正上方。太阳的位置是通过它在一口深井中的映像观测到的。另一个点,在亚历山大北边四百英里处,它只确定太阳的角度,通过测量一个方尖塔的最短的影子就能轻易得到。埃拉托色尼在两年中的同一时间,在这两个地点进行了测量,随后,他利用测量的结果,计算出了地球的直径!!他所计算出的地球直径,比实际数字只小了五十英里!!

 

   计算的前提是,这个叫埃拉托色尼的人得相信地球是圆的!!和欧几里德同时代的阿里斯塔克,根据观察,发现了日心说理论。十几个世纪后,哥白尼提出的日心说,实际上是重复了阿里斯塔克的理论。后来,人们在哥白尼手稿的注释上,发现了阿里斯塔克的名字。

 

 

 

   结束语(以下部分引自罗素《西方的智慧》):古希腊是现代文明的发源地,古希腊人的创造力、想象力、实践能力,即使以今天挑剔的眼光去看待,也会让人佩服有加。当一个普遍性问题被人提出来时,哲学就产生了,科学也是这样。最早表现出这种好奇心的是希腊人。我们现在所了解的哲学和科学都源自希腊人。希腊文明的出现,导致了思想活动的大繁荣,可以说,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宏大的事件之一。这样的巅峰时期是空间的,在短短的200年里,希腊人在艺术、文学、科学和哲学领域都取得了令人惊叹的伟大成就,这些杰作汇聚成奔流不息的激流,最终形成了现代文明的普遍标准。

posted on 2009-05-05 22:51 刘晓峰 阅读(11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9年5月>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