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力学,而非机械学的高熵生活--熵和熵定律之四

经常可以听到身边的人感叹:“金钱越来越多,时间越来越少;娱乐越来越多,健康越来越少;朋友越来越多,友情越来越少……”。健康和友情,不是这篇文章要说的事。为什么生活越来越富足时,会感觉到自己所拥有、掌控的时间越来越少?不少喜欢给人上课的时间管理大师会在这时从旁边跳出来,噼里啪啦给你列上好多条规则。但这些规则在多大程度上对所有的人适用,则是个需要琢磨的问题。

 

    熵定律告诉我们,在任何一个地方制造有序,都会给周围的环境带去更多的无序。熵(无序)的增加,是不可逆的过程。这种无序,也包括人们在通过努力,使得自己的生活更加“快捷、方便”的同时,产生的不可避免的其他问题。

 

    《无序的科学》一书作者Jack.Hokikian,刚到美国求学时,初次面对那里的高熵生活时的体验,很能说明问题。他回忆到:“从孩提时代起我们就被长辈教导,时间是非常宝贵的。因此,当我第一次来到美国,我马上把这里与我长大的地方----埃及亚历山大的生活作了一个比较,看是否我有更多自己的时间。差距立刻就显现出来了。美国的学校和商店每周工作5天,而在亚历山大学校和商店的工作为每周6天。因为周末时间是埃及亚历山大的两倍,美国人有更多自己的时间,这是我的第一印象。”

 

    “几天后我来到加利福尼亚大学弗雷斯诺分校,一到那里我就注意到学校的停车场停满了轿车,我以为这些车肯定是大学教授和学校员工的,我的堂兄却告诉我,这些车绝大部分是学生的。由此我断定这里的学生及学校的其他人比亚历山大的同类人群应该有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因为他们不必去等公交车,能开着自己的车直达他们所要抵达的目的地。”

 

    “我也将美国的超市与我们在亚历山大平时购物的邻近商店进行了比较。在美国从一家超市就可买到你需要的所有东西,而不像在亚历山大必须在各个不同的商店分别购买肉类、鸡、鱼、面包、水果和蔬菜。因为有冰箱和冷藏室、罐装食品和防腐剂,美国人不必每天去超市----又节省了一些时间。”

 

    “我还注意到美国一些普遍使用的省时装置----吸尘器、洗碗机、电话、洗衣机和烘干机。因为没有午睡的习惯,美国人一天的工作时间可以不间断,如此,自然而然有了更多自己的时间。这种生活状态令人羡慕,想到我将像所有人一样拥有大量属于我自己的时间,我十分高兴。”

 

    “但结果是:所有观察是正确的,但结论是错误的。随着我开始对宁静的费雷斯诺社区人们的逐渐熟悉,我常常听到人们面对一些需要办的事发出抱怨:我没有空!!!我大为不解:怎么被如此花样繁多的省时装置所包围,却无法满足人们想要拥有更多空闲时间的强烈渴望?我认为,没有空是没有道理的。”

 

“当我了解了热力学定律之后,我才明白这其中的原因。我们通常忘了制造所有这些促进使生产力大增的省时装置是要获取了能量(做功)才完成的。如果制造这些机器需要做功,那么就意味着轿车、吸尘器、微波炉、计算机、洗衣机和烘干机的使用者也要做功,以挣得劳动报酬来购买这些机器。在购得这些机器后,还得为支付这些机器在使用时所消耗的能量(汽油、电)而去做功(挣得报酬)。因此,现在使用的省时机器越来越多,人们为拥有所有这些省时机器的使用权需要做的功也会越来越多。”

 

《洛杉矶时报》指出:20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当机器开始以令人惊奇的速度替代人工时,许多经济学家、社会学家和未来学家语言:这种经济社会的变化不久将会使人们工作越来越少,空闲时间越来越多。但是这种结果并没有出现。

 

《时代》杂志也曾以“美国人怎样消磨时间”作为杂志封面故事标题,并描绘了“一个非常温馨的后工业时代的景象”,“计算机、人造卫星、机器人技术将使美国工人工作效率大大提高,缩短一周工作时间,个人收入和国民生产总值反而得到提高。”1967年一份递交参议院专门小组委员会报告显示:到1985年美国人一周将只工作22小时或一年只工作27周;或到38岁就可愉快退休。这将给每个人带来大量享受的休闲时间。

 

一周只工作22小时或38岁退休的梦想没有实现,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热力学的世界,而不是一个机械学的世界。

 

今天,使人们在时间上倍感痛苦的部分原因,是在购买、使用、储藏、维修、更新和保护所有他们的省时装置时需要花费的大量时间。特别是在把购买省时机器的筹划和经济核算的时间包括在内,许多现代的高科技产品甚至并不省时。一位医生说:“我们厨房从来没有碗碟橱,切两根胡罗卜的功夫还不够清洗这玩意儿的呢!”

 

当计算机走入每个人的生活后,大家在享受网络、多媒体的快捷讯息和视觉享受时,也有不少人开始抱怨,可供真正休息的时间越来越少。每天都要上网看看,今天都有什么有趣的新闻,不管这些新闻与自己的生活是否相关;有股票的人,每天准时要看市场行情,感受在兴奋或失落的心情;爱好网络游戏的人,在下班后,便立即把自己抛入虚拟的世界;爱好电影的人,在早晨离家之前便把下载程序打开,待晚上下班回来后,便可观看那些已经下载完毕的几十集,甚至连编剧都不知何时是终点的漫长电视剧。若某天停电,或网络突然中断,大家变茫然不知所措,就像突然掉进时间的海洋,不知如何去消磨时光。

 

计算机在工业、商业、服务业中的应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方便,但正是这些机器产生的额外活动(熵),反过来对我们已经忙乱的生活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半个世纪前,英文一位文学评论家说过:“财富从财富拥有者那里夺走的可能要比它给予的更多。”

 

娱乐从简单的娱乐----如阅读、散步和拜访朋友,开始向复杂的、密集型投资的、高技术机器型的娱乐形式转变,如电影、电视剧、游戏机、虚拟世界等。在娱乐形式由简单向高科技方向转变的过程中,人们不仅要为支付昂贵的娱乐活动增加工作时间且失去一些休闲时间,而且连维持基本的生活费用也消耗比他们原指望的多得多的时间。

 

在我们购买的便利的机器中,许多是被设计成节约时间和简化我们生活的“自动化机器”,而这些控制论的小玩意儿是复杂的,因此,随之而来的是要花费时间去阅读使用说明,以弄明白复杂的操作方式。若这些机器出现故障,维修它们则会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热力学第二定律能解释这种现象。例如,当我们新买一辆车开着它四处转悠时,我们会感到很得意、快乐。但当我们必须为支付车款一个月接着一个月地、更努力更拼命地工作,这种快乐就开始减退了。当车上的那些自动控制的配件开始出现故障。破损时,我们必须支付许多昂贵的费用去汽车修理厂修理。当我们因空气污染,眼睛感到灼热、肺部呼吸加快时;当遇到交通堵塞时;当油价出乎意料地猛涨时;当车险费因为修理费或其他成本费涨价而上升时……当所有这些或更多事情发生时,就可理解我们生存压力的原因了。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机械学的时间,而是生活在一个要为我们所应得到的所有物质支付费用的热力学世界。

posted on 2009-05-05 22:46 刘晓峰 阅读(10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9年5月>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