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惊心》开播至13集,湖南卫视 收视率一度飙升,《步步惊心》在各大网站点播量每天达几十万,《步步惊心》开播至13集堪称一夜爆红令网友疯狂迷恋上。《步步惊心》开播至13集八阿哥对若曦分外想念,剧情不断发展。《步步惊心》开播至今与之前大红的《宫》相比,有网友称还是远远不如,对《步步惊心》的评价也是褒贬不一,不过粉丝称《步步惊心》更贴合历史,看见《步步惊心》的演员台前幕后的表现称拍戏是辛苦的。
  步步惊心》从还未开播开始就被拿来跟之前大火的《宫》对比,不管是在人气还是在收视上。因为主题都是“穿越”,故事主线也是“九子夺嫡”,演员结构也是“青春偶像型”,所以比较是一定的。
    或许你也被朋友或者媒体问到过“《步步惊心》和《宫》你更喜欢哪一个?”这样的问题在网上也是屡见不鲜。然而在笔者看来,与《宫》相比,《步步惊心》虽然来得晚了点,但却是最具诚意的。我们不禁要问,《步步惊心》何以最具诚意?
    因为,它的故事更严谨。同为青春偶像穿越剧,《宫》主要是讲谈情说爱,《步步惊心》讲的则是“九子夺嫡”的历史故事。所以,前者跟容易就变成速食面,好吃但是填不饱肚子没有营养。而《步步惊心》,环环相扣的故事情节串联起了人物的命运,也将故事说得更透彻,这样的故事就像是一桌家常菜,味道正宗,吃得饱吃得好。     它的剧情更陌生。《宫》太像古装版的《流星花园》了,虽然主创并不承认抄袭,但是抄袭痕迹太重也让观众能够或多或少地猜想到下一集的故事情节。《步步惊心》呢,剧情也有俗套的部分,比如“穿越”的那一瞬间就很“狗血”,但是其后的故事发展就逐步引人入胜了,没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充满了悬念。     它的演员更多元。很多网友刚开始其实并不看好刘诗诗,但是越看越觉得这女子耐看,平凡中带点惊艳。除了刘诗诗,袁弘、郑嘉颖还有阿哥们的表现也都是可圈可点的。特别是阿哥们,个个都是个性鲜明抢人眼球,比起《宫》里主打的四阿哥和八阿哥,《步步惊心》给观众的选择更多。
  就目前来讲,《步步惊心》还是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很值得一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