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子戏

Posted on 2005-07-16 19:09 落叶成泥 阅读(316) 评论(6)  编辑  收藏
我什麽都是,我又什麽都不是。
做为一个戏子,我无从选择。‘戏子’一个妓女的同义词。从我跪拜师父的那一刻,我就知道自己已被烙上下贱的烙印。
师傅是梨园名伶,作为她入室弟子的我,也被喻为梨园的小阿满。十二岁登台,十三岁成就了一个戏子的梦想——名满天下。戏台上,我唱尽风花雪月,唱断才子佳人,为每一个角色或生或死。我虽唱戏,却从未唱完一个完整的剧本。我所唱的,不过是一幕高潮,一出出折子戏。
我以为我会就此终老一生,可我遇见了他——一个我不配爱,不敢爱,不能爱却又不由自主爱上的男子。
洗净脂粉,卸下铅华,任金玉满匣,翠钗满桌。选一支最爱的檀木钗,将乌发盘起。一袭碧色罗裙,漾出别样风情。临窗而坐,望着依依杨柳,灼灼紫藤萝。
修长的手拔下檀木钗,一头乌发直垂腰际。我不会回头,我知道是他。“紫儿,你可有想念本王?”我没有回答,只是颔首。虽然身为戏子,可我并未学会那种媚态。
零星的细吻落在我的头发上,夹着含糊的话语:“本王接你入府,怎样?”挣开环着我双肩的手,淡笑,“王爷说笑了。民女一卑贱的戏子,不敢高攀。”
被握的手已经感到了疼痛。他已有几分生气了,“紫儿,你就会拒绝本王。你,不爱本王?”
不爱?怎麽可能!我仔细的看着眼前的男子:俊逸的外表,渊博的学识,高贵的地位,无比的权势。这样的一个男人,谁会不爱?
“王爷,民女为糟糠之人,难登王府大雅之堂。这紫园很美,民女喜欢。”我仍是拒绝,不是不爱,只是害怕,害怕‘红颜未老恩先断。’
把玩着手中的折扇,我淡淡的回答。他深海似的眼眸中有着无尽的怒火,他没有得到他想要的答案。没有人可以挑战他的极限,对我,他已一忍在忍。
“民女若不爱王爷,怎会将自己交付于王爷!”
怒火退去,脸上有几丝喜悦。他知道我不会说谎,更不会在乎他的权势。
“紫儿,你要本王如何办?”他问,有几丝无奈。他不想我抛头露面,他要将我私藏,作为他一人的珍宝,只供他一人欣赏。
我要他娶我,要他宠我一生,要他放弃弱水三千,要他与我双宿双飞``````可是,我知道这不可能。他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王爷,而我,只是一个卑微的戏子。这之间的距离,我和他谁都无发跨越。
“只要王爷会想起民女,偶尔来瞧瞧,民女就无所求了。”我告诉他,也如此安慰自己。
香寄院    香寄小榭
初见香寄院是,我诧异万分。香寄,这二字是怎生的熟悉。这是他为我建的别院,算算时间,已过了三年——从我和他相识到如今。
他还是一贯的宠我。能让这样一个人宠爱三年,是多么的不容易。
风吹 花残  燕双飞        雨落 水流 双泪垂
   

Feedback

# re: 折子戏  回复  更多评论   

2005-07-16 19:26 by 慧心雨
美文
语言美,意境美
楼主文彩了得

# re: 折子戏  回复  更多评论   

2005-07-16 21:15 by louis
呵呵,戏我是不懂的。文章倒是不错的。
只是那“香寄院 香寄小榭”,名字是否过俗了些?还是楼主别有用意?

# re: 折子戏  回复  更多评论   

2005-07-17 22:45 by 图临天下
满好的文字,就象读一首清丽的宋词.
不说情节...

# re: 折子戏  回复  更多评论   

2005-07-21 02:14 by 纤芊
看过<<霸王别姬>>吗,一个很美的故事
你的文字让我感觉到有李碧华的感觉
你穿上凤冠霞衣,我将眉目掩去,
大红的幔布扯开了一出折子戏。
你演的不是自己,我却投入情绪,
弦索胡琴不能免俗的是死别生离。
折子戏不过是全剧的几分之一,
通常不会上演开始和结局,
正是多了一种残缺不全的魅力,
才没有那么多含恨不如意。
如果人人都是一出折子戏,
把最璀璨的部分留在别人生命里,
如果人间失去脂粉的艳丽,
还会不会有动情的演绎。
如果人人都是一出折子戏,
在剧中尽情释放自己的欢乐悲喜,
如果人间失去多彩的面具,
是不是也会有人去留恋,去惋惜。
你脱下凤冠霞衣,我将油彩擦去,
大红的幔布闭上了这出折子戏……
这是黄阅唱的<<折子戏>>,我不知道你是否听了这首歌才写了这篇文章.
听这首歌的时候也是我在经历我最难过的时候,听的时候想的是程蝶衣对段小楼的深情,落花流水……

# re: 折子戏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01-16 16:39 by Cherry
有点像言情小说…………

# re: 折子戏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04-19 18:12 by 折子戏
我爱听

它代表某个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