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作家的任务就是要发现平凡中的美——《推拿》

想看《推拿》这部小说好久了,于是今天中午从手机上下载下来,两个小时,结束。能让人一口气读完的书,我认为肯定是好书。

从开头读起来,平易近人,生活气息扑面而来,但是文字有些“水”,不是作者功底不够,是故意搞得很贫,我想毕飞宇也许是想让文字更生活化一些。

如果单看王大夫和沙老板的故事,这部小说就未免过于单调,可是故事好就好在一个人物牵连一个人物,推拿馆的人物挤得满满当当,内向的,奔放的,快乐的,忧郁的,勾心斗角的,明争暗夺的,毕飞宇给我们展现了一个丰富的盲人世界,说到底,这也就是我们普通人的家常里短,喜怒哀乐。为什么他们会打动我,只是因为他们用一颗真心在生活。

这些平平常常的生活,爱恨喜怒,作者毕飞宇拿捏的非常到位,很有节制,每个人物什么时候该出场,谁该说话,该说什么话,很有分寸,而且通篇几乎没有什么视觉描写。整部小说有好多神来之笔,我最喜欢的是他描写小马对时间逐步认知的那段,能够把时间具象化,而且直写出盲人世界的孤独和快乐,非常精彩。

小说主要人物有好几个,王大夫占得笔墨最多,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人,他是一个盲人,凭着按摩手艺挣的辛苦钱,却被一家人常年惦记,弟弟要结婚了,在快结婚前几天给大哥报喜,王大夫还正又高兴又着急地暗中埋怨家人不早打电话,自己只能咬咬牙买飞机票回老家的时候,突然被弟弟点醒,人家才不愿意让一个瞎子回来参加自己的婚礼呢,人家要的是你的红包,你不是有钱么?好吧,我给你两万块红包。弟弟因为赌博欠了放高利贷的几万块钱,弟弟不着急,家人很着急,居然还是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一个瞎子身上,一家人看着王大夫把辛辛苦苦挣得钱带回家里,带到要债人的面前,看着儿子进了厨房,看着儿子拿着刀出来,看着他把他的弟弟赶出了家门,看着他自己拿着刀把自己的肚皮隔开,看着自己的大儿子的血一直流到地上……盲人用自己的手艺挣下的钱就是为了给家人当存钱罐用的么?

看完整部书,才发现,老成敦厚的王大夫不过才29岁,那么沙老板既然和他同学也应该是三十上下的年轻人,为什么他们的生活就这样负重和落寞呢?

posted on 2011-08-21 23:00 昊天客 阅读(5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读书

<2011年8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导航

公告








counter

随笔分类

文章分类

相册

博客生活

家乡

轻松一下

书房

讨厌的英语

图片社

我的朋友

音乐地盘

有趣的地方

有用的地方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