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好的书名:《我不是潘金莲》

毫无疑问,《我不是潘金莲》这部书摆在书店里,被浏览的次数会远远多于《一地鸡毛》,书名吸引读者的视线,却会让读者误解小说的格调。

这部小说和潘金莲没有半毛钱的关系,它是《秋菊打官司》的现实加强版,讲述了一个叫李雪莲的妇女为了一口气不断上访20年的故事,其中诸多推诿堵截,喜剧闹剧貌似荒诞,却也是现实。李雪莲的离婚本就是为了生二胎,假离婚,走的却真真正正法律程序,没想到老公以假乱真,离婚证拿到手立刻和另一个女人结了婚,正大光明。李雪莲吃了哑巴亏,拿着离婚证到法院状告老公。这个在法理上毫无问题的离婚案,结局自然不能如李雪莲的愿。一个农村妇女,对法律的理解没有这么透彻,她只是咽不下去这口气,又因为法院干部做工作不细致,居然硬是把一个顺顺当当的事情越弄越大……

刘震云的故事,从《我是刘跃进》开始,寓言的成分越来越浓,到了这部小说,更加彻底,所有的人名都蕴含了讽刺:“王公道”、“董宪法”、“史为民”、“荀正义”、“贾智慧”、“储清廉”……联系到他们的身份,其中的意思都在读者的会心一笑之间。

相比于李雪莲的故事,小说最后的“正文”更加写实:史为民丢官回家后的自娱自乐,这次急于回家时的灵机一动,再加上李雪莲故事的大肆铺垫 ,让最后的这个小故事非常精致。

posted on 2013-10-01 09:17 昊天客 阅读(9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读书

<2013年10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导航

公告








counter

随笔分类

文章分类

相册

博客生活

家乡

轻松一下

书房

讨厌的英语

图片社

我的朋友

音乐地盘

有趣的地方

有用的地方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