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天的读书纪录

连着看了阎连科的几本小说 《受活》、《潘金莲逃离西门镇》、《坚硬如水》、《风雅颂》和《丁庄梦》。

莫言有他的高密地,阎连科有自己的耙耧山。

所谓魔幻主义、荒诞主义,在中国作家这里无非是季节反常、动物能说话、人变成动物;现实生活中添加一些神话鬼怪,神神秘秘、神神叨叨。

原来顾长卫导演的《最  爱》就改编自《丁庄梦》,看完小说,就会发现,这部小说和艾滋病还真没有什么必然联系,把艾滋病改成别的什么传染病也是一样,甚至不得病也是一样。这部小说同阎连科其它小说一样统统都在写农民的愚昧无知:都是要死的人了,还要贪恋权力,还要阴谋夺权;都是要死的人了,还要拼死拼活夺得一口属于自己的棺材,还要攀比讹诈。

阎连科对农民似乎没有一点点的赏识,他笔下的农民要么癫狂无知,无知到,要把列宁遗体买回来安放到村里保存;要么善良懦弱,懦弱到任人宰割,打不还口,骂不还手。他的故事里也有带头人,也有像茅枝婆、柳县长、我爷爷、高某某这样的领袖,却统统没有大智慧,只有蛮干和盲目。现实是否真是如此?

他在小说《受活》里有一个也许完美的“圣地”——受活庄:自治自理,无人打扰,互帮互助,怡然自乐。然而住进这个乐土的条件就是身有残疾。

他的语言拖沓冗长,反复的咏叹用的太频繁。

好吧,我也歧视一下农民,从农村走出来的这些作家,真是不如余华、格非、张炜他们。差的太远了。

中国现代的作品还是少读或者不读吧,等个十几年二十年后再读也不晚。

posted on 2013-10-28 18:13 昊天客 阅读(103) 评论(4)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读书

评论

# re: 几天的读书纪录[未登录] 2013-10-29 07:13 ordered chaos


"潘金莲逃离西门镇" 我喜欢这名,为什么不是 西门庆 :)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几天的读书纪录 2013-10-29 14:23 昊天客

@ordered chaos
里面没有西门庆,作者给改编成一个类似《羊脂球》的现代故事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几天的读书纪录 2013-11-05 14:36 Lilly

其实,人性的恶吧,也是颇让人震惊、觉着荒谬的,然而它确乎存在着。作者把它描写出来,必定是丑的,当然范围不局限于农民,而是全人类。但是,所谓的受教育的人的精明在于掩饰得巧,故而恶装不那么丑陋;而农民的恶是赤裸裸的,显得十分可怕。至于两者造成的后果,哪个更为严重和罪恶,倒不好说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几天的读书纪录 2013-11-06 17:27 昊天客

@Lilly

无知者的恶是无意识的,是被人为操纵的。  回复  更多评论   

<2013年10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导航

公告








counter

随笔分类

文章分类

相册

博客生活

家乡

轻松一下

书房

讨厌的英语

图片社

我的朋友

音乐地盘

有趣的地方

有用的地方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