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姨多鹤

周日,用一个下午的时间看完严歌岑的小说《小姨多鹤》,一个丈夫,两个妻子,三个日本媳妇生的孩子;两个对多鹤频频展开感情攻势的小伙子,在文革的极度扭曲环境下,人性本色的扭曲展现……

这部小说没有像其它类似题材一样着重表述女人的痛楚和苦难,而是不遗余力地赞美她们天生的善良母性和对待困境的坚韧。

朱小环刁蛮精明却也善良可亲,为了丈夫的后代,心不甘情不愿的放弃了丈夫的肉体,甚至还要越来越多的放弃丈夫的感情,面对三个和自己毫无血缘的孩子,辛辛苦苦拉扯成人,为了这个家想尽了法子,操碎了心。刀子嘴骂倒了左邻右舍,骂怕了三个孩子,豆腐心却从来没有伤害过一次家里人,相比之下,张俭居然还狠心在公园里把多鹤甩掉,差点儿让多鹤在异乡横死。没有朱小环,这个家很难在那个人鬼难辨的世界撑下去,张俭也不会活到浩劫之后,多鹤的命运估计会非常凄惨。

多鹤的一生太多悲苦:日本战败,呆在满洲的日本移民集体自杀,集体逃亡,被土匪追杀,被卖给张俭家变成生育工具生下丫头那一年才16岁!听不懂,不会说,硬生生和张俭在造人过程中培养了单一的依恋。日本人的身份让张俭频频感觉她是多余的危险,俩追求她的小伙子想得而得不到后卑劣的想法和行动,双胞胎老大对她可怕的精神伤害……她多少次在失去亲人后想到死,又多少次在朱小环吆五喝六的苦笑中把死的念头藏匿到再次亲人发生意外。如果不是这三个孩子给她的强大支撑,她如何熬得过这么漫长的岁月?但她却始终不妥协,始终把水泥地擦得外人不敢下足,把一家人的袜子洗得雪白,始终把每个人想的都那么善良,这是民族精神的伟大,也是值得我们更多思考的悲悯。

严歌岑用细腻而清淡的口吻将这特殊的一家人四十余年的生活讲得跌宕起伏,委婉动人。屡屡在不经意间给人一个震撼,一支笔闪转腾挪,充分展现了她高超的讲述技能!

另:几年前看过姜武、孙俪饰演的电视剧《小姨多鹤》,只是框架一样,但故事的婉转哀怨电视剧根本没有体现,而且把很多人都善良化了,从实质上说,完全不是原著。

posted on 2011-05-16 20:17 昊天客 阅读(4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读书

<2011年5月>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导航

公告








counter

随笔分类

文章分类

相册

博客生活

家乡

轻松一下

书房

讨厌的英语

图片社

我的朋友

音乐地盘

有趣的地方

有用的地方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