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石秀》

所谓梁山108好汉,先不论是否真正好汉有几个,单就正常而言,我以为只有两个半:一个是为了弱女子三拳打死恶霸的鲁智深;一个是为了爱妻误入白虎节堂最终雪夜上山的林冲;还有半个是琴棋书画吹拉弹唱都能把玩且对李师师能以平常心对待的燕青。

其余种种,要么如武松不懂体谅,傲慢而粗鲁,导致潘金莲破罐子破摔;要么如宋江视红颜如衣履;要么如杨雄弃妻子如无物,终日只顾在外奔波;要么如石秀,没来由管别人的家务事,最后还残忍地手刃别人的妻子、丫鬟!

于是就有了施蛰存的探讨: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恨:石秀这个乡下小子蜗居杨雄家中时,就已经因为潘巧云的音容笑貌而对她有了非分之想,无奈他有心无胆,错失机缘,眼看着巧云对他日益冷淡,最终被裴如海占得先机。

别人占了便宜,不怪自己没有胆量,却又站在道德制高点上,为义兄鸣起了不平,先是告密,未果被逐。后又暗中杀了裴如海,赢得杨雄信任。终于有了亲手捆绑潘巧云,有了亲手剥光巧云衣服的机会,有了白嫩肌肤的视觉满足,有了鲜血迸放时的快意,有了他自己变态的心理满足!


posted on 2011-05-05 08:05 昊天客 阅读(4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读书

<2011年5月>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导航

公告








counter

随笔分类

文章分类

相册

博客生活

家乡

轻松一下

书房

讨厌的英语

图片社

我的朋友

音乐地盘

有趣的地方

有用的地方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