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已无张居正

闲得无聊,几天时间,看完了熊召政的《张居正》第一册《木兰歌》,味同嚼蜡。

小说读起来很有剧本的感觉,镜头感很强,这个情节铺的满满的,一下子又跑到千里之外去说另一件事,很像电视剧。

同《雍正王朝》一样,到处是神秘的卜卦、禅意,故弄玄虚。每个人的城府都深不见底,到处是尔虞我诈,真不知道是历史本身就如此不堪,还是我们各种文人硬生生把历史写成了这样,从而导致如今的官场更是厚黑当道。

《木兰歌》是第一册,张居正一直处于隐身位置,更多的笔墨被高拱占据,但是在读的时候,我脑海中总是浮现《大明王朝1566》中一干人臣的影子。小说对人物的刻画太单薄,有些细节完全不能相互呼应,前边埋下的线,后面总是泥牛入海无消息。每一件事情都要铺开铺满,搞得节奏慢而琐碎。

值得一说的是,这册书很多信息不在文字中体现,却也让读者能够感受到文字外的风起云涌。

posted on 2010-09-24 10:11 昊天客 阅读(5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读书

<2010年9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导航

公告








counter

随笔分类

文章分类

相册

博客生活

家乡

轻松一下

书房

讨厌的英语

图片社

我的朋友

音乐地盘

有趣的地方

有用的地方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