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弹

前几天,几个人闲聊,话题步入南平血案。一朋友说,那个杀人犯居然还提出上诉!他怎么还有脸提出上诉?还有那些个律师,居然还敢给他做辩护,还有没有良心?这种人还用审理么?直接崩了就完了!

几个问题:

是,他罪大恶极,但再十恶不赦的人也有生的权利,上诉是正常的,如果律师可以做出有利辩护,他甚至可以活命,虽然这样我们无法平静。但你今天不给恶人生命的权利,明天就可以不给犯错误者改过的机会,后天就可以肆意欺负善者。历史已经给出了好多例子,无需赘述。

律师不是单单为了钱而替他辩护,不能说恶贯满盈就让他自生自灭,今天强权机构剥夺了他说话和申诉的权利,明天强势群体就可以随意剥夺其他任何普通人、善良人的任何权利。

也许有人会说,公道自在人心。嗯,我们的三字经里也说“人之初,性本善”,所以我们从古到今,从小到大总是用高标准、高道德来要求自己要求他人,可惜人群中的绝大多数并不能达到如此高度!公道自在人心,做法却是千差万别。不要先来反驳,先低下头思考现实环境,思考自己的作为,然后再来讨论。

其实,恶的根源就来自绝对正义的刚愎。

posted on 2010-05-02 00:43 昊天客 阅读(4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杂谈

<2010年5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导航

公告








counter

随笔分类

文章分类

相册

博客生活

家乡

轻松一下

书房

讨厌的英语

图片社

我的朋友

音乐地盘

有趣的地方

有用的地方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