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弹

小时候学历史,我们知道李?鸿?章是超级汉?奸,卖?国贼和曾国藩一起是扼杀太?平?天?国的刽?子?手;太?平?天?国?运?动轰轰烈烈,农民起义的高峰;冯玉祥是爱?国将领……

现如今,李?鸿?章已经全然翻身,被一班史学研究者重新刻画为一代宗师,虽然瑕疵不少,但外交、内政、经济、军事,合肥居功至伟;太?平天?国?运?动不能说是邪?教也可以说是极端落后;冯玉祥的倒戈惯例也被一一披露……

历史,尤其是近代历史自然是任人描画,反正笔总是在胜利者手里。但由此我想到生活中的闲谈,甲对乙本来印象极佳,但甲在和别人谈论中,别人总是在说乙的不好,慢慢的,就算乙从来没有做过对甲不利的事,甲仍然会疏远乙。

判断一个人,一件事,听取他人意见是应该的,但更重要的在于自己的观察和判断。所谓兼听则明,这个兼是包括自己的。

我们为什么总会轻易相信别人的话而没有自己的主张?

posted on 2010-04-17 21:27 昊天客 阅读(54) 评论(5)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杂谈

评论

# re: 乱弹 2010-04-17 21:28 昊天客

我也不知道哪个词是违禁词,只好为一干嫌疑犯都打上问号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乱弹 2010-04-18 01:11 lilly

可怜的问号,我信它们本身淡薄,绝非自愿出镜,如此碍人眼。
一点,在毫无主见或者认识不够全面的时候,由一贯认为正确的人灌输的信息,自然是深信不疑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乱弹 2010-04-18 08:53 昊天客

@lilly
你来为问号伸冤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乱弹 2010-04-19 08:33 星期天

俗话说眼见为实,但我们所能见的实在是太有限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乱弹 2010-04-20 20:05 昊天客

@星期天
是的是的,不过就算眼睛看见了全部还有个情感好恶的偏差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年4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导航

公告








counter

随笔分类

文章分类

相册

博客生活

家乡

轻松一下

书房

讨厌的英语

图片社

我的朋友

音乐地盘

有趣的地方

有用的地方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