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华的力量

开完会已经晚上十点了,洗罢澡,和同屋聊了一会儿他居然就打起了小呼噜,我们都太累了。

不知道为什么,我却有点睡不着,听着他均匀的呼吸,打算看几下手机把瞌睡引来,于是打开了正看了一小半的《兄弟(上)》

看着宋凡平从幸福到被打倒再到惨死,看着李光头和宋刚不知所措的哭喊,看着两个小家伙儿死死纠缠把父亲的尸体运回自己的家,看着李兰的坚强,看着悲伤一点点的弥漫,我的睡意一点点消失殆尽,心脏跳动开始加速,我知道自己不把小说看完是睡不着了。

《兄弟》的出版,给批评界带来了各种声音,貌似否定者居多,这直接导致我的购买,就算是前几天在一个朋友的力荐下找了电子书开读,一开始的滑稽还是让我不停的失望——油滑的味道太浓了。

还好,当惨剧开始后,余华擅长的细腻一点点展开打动了我。宋凡平的死是瞬间的暴力刺激,会让人震惊但是不会使人感到悲伤,余华不惜笔墨慢慢描绘了李兰焦急的等待、对待死亡的沉寂、对别人的傲慢以及埋葬时的撕心裂肺,把悲伤一点点铺撒成一片泪水。

《兄弟(下)》则一改上册的悲悯,全部是荒诞和嘲弄,情节老套然而现实。可余华缺乏张炜对现代化的敏感,小镇和李光头的变化写得貌似流水账。

posted on 2010-04-04 21:05 昊天客 阅读(57)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读书

评论

# re: 余华的力量 2010-04-04 22:19 antary

余华就是活着的作者吧,很喜欢这个改变的电视剧 福贵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余华的力量 2010-04-04 23:03 昊天客

对,不过那个电视剧演得实在是粗糙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年4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导航

公告








counter

随笔分类

文章分类

相册

博客生活

家乡

轻松一下

书房

讨厌的英语

图片社

我的朋友

音乐地盘

有趣的地方

有用的地方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