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偶得

曹汝霖三个字最早是从中学历史书上知晓的:巴黎和会、二十一条、五四运动、火烧赵家楼、章宗祥、陆宗舆、卖国贼。

不知道什么时候在一个书评里得知了《曹汝霖一生之回忆》这本书,评价颇高。前几日偶遇,随便翻翻,因为纸张的关系,490页的书居然有一寸多厚。还比较有趣,付账带回。

自然先看1919年的叙述。学生们义愤填膺,高喊口号,数十人闯入曹宅,四处搜寻早以躲入小屋的主人公,未果,却用石块打伤仆人,拆毁了孩子们房间的铁床、随意踏踩女主人的首饰和老太爷的财物,并误把他人当作曹汝霖,一学生“将铁杆向他后脑打了一下”,其人随仆。随后一干学生又一把大火把一排房子点着。

先不论曹汝霖是不是卖国贼,或者就算他是个穷凶极恶的大恶人,这样对付他的家人又是否应该?学生们仗着自己的爱国情操、公理和正义,于是自己就变身成为无可争辩的审判者和制裁者,于是“罪犯”的家人、财产一并被视作有罪,可以随意肆虐。

这样对么?我想起了美国轰炸南联盟时,某大学一外教的小儿子被掌掴的新闻;还想起了某母女身穿和服被众人谩骂谴责的报道。

暴力往往趋于盲从和简单,于是会导致方向的错误。


posted on 2010-03-28 22:26 昊天客 阅读(63)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读书

评论

# re: 读书偶得 2010-03-29 09:23 lilly

现在,网络暴力因为ID的隐匿性质更是屡见不鲜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读书偶得 2010-03-29 16:17 昊天客

嗯,其实从古到今没有变化。新文化运动还是值得思考的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年3月>
28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导航

公告








counter

随笔分类

文章分类

相册

博客生活

家乡

轻松一下

书房

讨厌的英语

图片社

我的朋友

音乐地盘

有趣的地方

有用的地方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