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化字?繁體字?

近日,由於一個提案,本來在坊間爭論頗大的繁體字、簡化字之爭又一次被放大。

繁體字這個稱呼其實有些偷換概念,因為漢字發展到這個階段就一直沒有過大的改變。說它是漢字的本源也未嘗不可。其優點列舉一二如下。

繁體字在盡可能精簡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的保留了漢字的象形形態。面對絕大多數形聲字,我們可以望文生義,而且可以差不多把它讀出來。而簡化字的形聲字,卻只保留了這個字的“聲”,形旁的意義則變成了虛無。以至於用簡化字理解形聲字變成一件痛苦的事。

從練字的角度來看,簡化字也有其先天不足,用簡化字練習,無法把握一個字的結構,從而導致書法技能不能精進。尤其在練習草書技法時候,用簡化字去體會某些筆法同樣是無法明瞭——雖然很多簡化字是從草書中選擇的。當然,現在是資訊化時代,似乎書法可以扔到故紙堆了。

從閱讀的方面看,很多人抱怨繁體字不認識,或者說筆劃繁雜,不易識別。不要忘了,這是因為我們大陸推廣簡化字後的結果。應該說論閱讀,繁體字可以在閱讀的同時給人感官上美的享受。

那麼,還有人說,繁體字書寫起來麻煩,不如簡體字錄入更加快捷。其實漢字本來就書寫麻煩,任何一種文字,寫得熟練了自然就順暢了。中文拼音也不過是26個字母,我們的開國領袖很早以前不就鼓吹廢棄漢字嗎。那些認為簡體字更快捷的來用拼音和簡體字各抄錄一篇文字,看看哪個輸入更快。無它,唯手熟耳。

而且,文字簡體化後,把很多意義相似的字簡化成了一個,導致很多字發生了很多歧義。這也是至今古籍依然用繁體出版的主要原因。

那麼我是同意這個“提案”:把簡化字廢除,重新扶正繁體字的地位嗎?

現如今的教育體系,不是說光光把文字變革一下,就可以讓大眾的素養更加提高的。也不是說把文字改革了,我們就可以不再看到這麼簡單明瞭乃至於無意義的提案了。

有興趣的可以看看簡化字改革的簡史,簡化字改革方案是怎麼出籠的。

簡也好,繁也罷,都無所謂。不會用中國字,或者只會用漢字堆砌些無用的垃圾的人,怎麼簡、繁都無法改變其無聊的本心。

posted on 2009-03-12 21:15 昊天客 阅读(7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杂谈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9-03-12 21:46 编辑过
网站导航:
<2009年3月>
22232425262728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导航

公告








counter

随笔分类

文章分类

相册

博客生活

家乡

轻松一下

书房

讨厌的英语

图片社

我的朋友

音乐地盘

有趣的地方

有用的地方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