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子

神呀!救救我吧

网络是否让我们越来越傻(懒)

网络,这个让我们越来越痴迷和懒惰的工具,让我们越来越依赖的东西。鼠标点一点,就会想得到你想要的知识和东西,甚至现实中的东西都渐渐的现实化了。也就是说足不出户就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曾经在没接触过电脑之前就听说过这样一句话:“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想不到的。”

现在我的感觉就是,过去会用心的读书,不管是武侠还是网游,抑或是杂志。现在呢?你会在电脑前或者是旁边读一本以前自己喜欢的书吗?你会去书店去购买自己喜爱的书籍吗?
在互联网肆虐的这个时代,你肯定不会。因为这里什么没有?你想要读什么?你想要看什么?这里都有,所以你在拥有电脑的时候你不会去书店,你不会去音像店找自己喜欢的歌。

互联网的信息如汪洋大海,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单单对作家而言,网络就像个天上掉下来的聚宝盆,过去在书堆里花上好几天做研究。现在几分钟就搞定。Google几下,动两下鼠标什么都有了,即便不工作的时候,他也可能是在网络密林里“觅食”:要么读、写电邮,浏览新闻和blog,看电视节目,听podcast;要么就一个链接一个链接的瞎转悠。

如今网络正在变成一种万有媒介、一种管道,经由它,信息流过我们的眼、耳,进入我们的思想。网络的信息太丰富了,我们受用不尽,也不忘感恩网络,却忽视了付出的代价。正如麦克卢汉40年前所说。媒体可不仅仅是被动的信息渠道,它们提供思考的原料,但同时也定义着思考的过程!网络似乎粉碎了我们专注与沉思的能力。现如今,我们的脑袋就盼着以网络提供信息的方式来获取信息:飞快的微粒运动。


就先在而言,我们在各大论坛转悠,真正学习和阅读的没有几个。哪怕是一篇心情文字,基本都是瞅一眼就闪,回复一些自己都莫名其妙的文字。基本上沉迷于网络时代的我们,几乎完全丧失了阅读稍长些文章的能力,不管在网上,还是在纸上。这种思想完全呈现出一种“碎读”(staccato)特性,这些都是源自于网络快速浏览大量短文的习惯。我在各大论坛的回复中发现稍长一点的文章基本都是:楼主的帖子太长了,有时间拜读。要不就是顶下,谢谢楼主等等。

伦敦大学学院用五年的时间,做了一个网络研读习惯的研究。学者们以两个学术网站为对象——它们均提供电子期刊、电子书及其他文字信息的在线阅读,分析它们的浏览记录,结果发现,读者大多都是“一掠而过”忙于一篇一篇地浏览,极少会刊已经访问过的文章。他们 打开一篇文章或一本书。通常读上一两页,就会跳到另一个地方去了。有时他们会把文章保存下来,但没有证据显示他们日后确曾回读。报告说:“很明显,用户们不是在以传统方式进行在线阅读,相反。一种新阅读方式的迹象已经出现:用户们在标题、内容和摘要之间进行着一视同仁的海量浏览以求快速得到的结果,这几乎可被视为,他们上网正式为了回避传统意义的阅读

现在我们可以,随意上网络这个信息工具找自己喜欢的东西,有人说:互联网将取代这个现实的世界,就现在而言,我们是不可能依靠互联网吃饭,挣钱。当然这是指绝大多数人而言。对于70年代的人以及80年代一些没有接触网络的人,他们是根本不相信。这样一个小小的东西会做那么多的事情,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慢慢正在用这种工具可以足不出户的交易,获取暴利,用这个工具来谋生,用这个来获取一些自己所想要的东西。

网络的影响远远超过了电脑屏幕上的界限。当我们的思维方式适应了互联网媒体的大拼盘范式后。传统的媒体也会做出改变,以迎合读者或观众的新愿望。

卡尔写道:没有那种沟通系统能像网络今日所为,在我们的生活中发挥如此众多的作用——或者对我们的思维模式产生如此广泛的影响。

Google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说,该公司致力于将“一切系统化”。Goole还宣布,其使命是“将全世界的信息组织起来,使之随处可得,并且有用。”通过开发“完美的搜索引擎”,让她能够“准确领会你的意图。并精确地回馈给你所要的东西”。问题是:它会使我们越来越蠢吗?是不是让我们越来越懒惰越来越傻?当我们依赖电脑作为理解世界的媒介时,它就会成为我们的思想。

其实大部分人上网没什么目的(最严重的是我,(*^__^*) 嘻嘻……),天马行空,自由飞翔。互联网最崇尚的不就是自由吗?
人人互联,人人又都隔着最厚的一堵墙,不用戴面具,电脑的这一端,也看不透那一端嬉笑怒骂着的,究竟是人还是一条会上网的狗。
这就是网络,这就是我们依赖和信仰的工具,我们取之于它用之于他,也毁之于他。
有人问网络究竟是什么?其实让我这个不懂数学不懂网络的菜鸟来说,其实就是人对着一台莫名奇妙的机器犯傻而已,笑、哭都在这其中。

如果说,网络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伪装着自己不愿意带着的面具去生活,可以肆意发挥自己,可以自由发泄,可以笑着骂人,可以违心的说着一些自己不愿意说的内容,如此而已,我发现自己已经傻了。忽然发现自己越来越懒了,虽然我只是这个浩瀚网络的小微尘,一个很菜的鸟而已。

posted on 2009-12-08 08:49 疯小小 阅读(121)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原创

Feedback

# re: 网络是否让我们越来越傻(懒) 2009-12-10 11:35 凡客衬衫

阿斯顿什么年代  回复  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