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子的网络小屋
简单的快乐
今天,有个学生考了大家一个智力题,不是什么新鲜题,记得很早就看到过,由于学生们上课时都在想着这个题,没心上课了,所以干脆发挥自己做智力题的强项,在课间把题做了出来。
题目是,一个天平,12个球,只能称三次,要找出12个球中一个重量不同的球,注意这个球并不一定比别的球重,也不一定轻。
posted on 2007-08-01 19:24 0'eR 阅读(64)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每日幽默

FeedBack:
# re: 发道题目等大家更合适答案
2007-08-01 19:54 | 卖竹竿的小贩
题目很简单,但通常大家的思维局限于称一次得到有没有不同两种结果的思路,所以题目解答不出来。

好了,废话少说,解题过程如下:
第一次称:随意拿出六个球 ,在天平两端分别放三个,得出有问题的球在哪六个里。
第二次称:这次是关键。从天平一端的三个球中拿出二个,放到另一端,同样从另一端的原来三个球中拿走两个放到一旁,再从原来放在一旁的球中拿出二个放到最初被拿走两个球的一端,这样保持天平两端还是三个球,观察天平的变化,根据天平的三种变化:从不平衡变为平衡,则有问题的球在被拿下的两个球中,如果从左倾变为右倾,说明球在被移到另一端的两个球里,如果没有变化,则球在没有移动的两个球里(如果天平本来是平衡的,答案不同,分析过程是一样的)。
第三次称:这下就简单了,在可能有问题的二个球中随便拿一个出来和其它确定正常的球称,如果平,则是另一个球,如果不平,就是这个球。

回答完毕,是不是很简单,写得不太清楚,反正重点是第二次要能分成三种情况。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发道题目等大家更合适答案
2007-08-01 20:20 | 狗狗猪
太简单了!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年8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留言簿(6)

随笔分类(218)

随笔档案(221)

文章分类(1)

相册

常用链接

最新随笔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42644
  • 排名 - 87

最新评论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