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狼自由空间

我的民族成群出没,但那不是我的行为方式。

博客生活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9 Posts :: 4 Stories :: 0 Comments :: 0 Trackbacks

独狼自由空间.gif
独狼杂文:

       身后光芒 王小波.JPG

                由王小波所想到……。

 

天真冷。春来四月应该艳阳高照,现在因寒流却无法随意外出,只龟缩室内,抱怨地过着上网看帖的闲散日子。

网上也有很多抱怨,其中印像深的,是一位从南京去北京的网友,她抱怨自己乘坐的航班,因为一个女明星的迟到,整整耽误了一小时之久,弄得险些误事自己差点就被公司开除。那评语里显然埋藏了一肚子的火气,指责这位迟到者没有起码的公德心。

突然,注意到一个热门话题:王小波。

不知道王小波。看着跟帖很热闹于是点了进去想看个究竟。

这些帖子在大量介绍王小波,说此人逝去已经九年,一批自称为王小波门下走狗的群体,全都在网上发帖追忆,似乎对他很尊敬……。

王小波出生于上世纪五二年,如一同过来的社会建筑与人民服装,他与大众们都非常简单:住青红砖筒子楼,穿青兰二色中山装,从到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下乡知青、民办教师、工人、工农兵大学生、结婚……的历史,不过与很多人不同的,是这位已经逝去。

王小波心脏病猝死的时间,在于他爱人李银河称为黑色 1997 4 月的 10 日。因为他的逝去,才有了健在或相死离开人世的同时代大众们,所无法拥有的后来九年。

就是这九年,王小波从默默无闻中脱颕而出,在身后大量出版了 :有《黄金时代》、《白银时代》、(青铜时代)、《我的精神家园》、《沉默的大多数》、《黑铁时代》、(地久天长)等作;其中纪念、评论集有:《浪漫骑士》、《不再沉默》、《王小波画传》等 。在这些作品中,特别让人注意的,是称为他唯一一部叫《东宫西宫》的电影剧本。这部剧本之所以让人注意,是它获得阿根廷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奖时,又荣 膺戛纳国际电影节入围作品,介绍里特别强调,这是中国大陆电影向海外进军的第一次,由此王小波也就成了国际电影节为中国取得最佳编剧奖的第一人。此事,发生在他最后告别的1997 ,那一段忧伤而显赫的金色年华,与今已经过去了九年。

正因为有着众多被喜爱的作品,九年间人们给了王小波很高的评价,说他不仅是唯一两次获得世界华语文学界重要奖项、「台湾联合报系文学奖中篇小说大奖」的中国大陆作家,并且被誉为了中国的乔依斯兼卡夫卡。这位如此成就的严肃作家,他身前鲜为人知,死后声名广播,如此被人关注、阅读、讨论,甚至出现了王小波热,出现了大批集体的门下走狗。可以说此现像十分罕见……?

网帖上最后的评语,把刚兴奋起来的心,突然一下弄得了十分的沉重。

这是写王小波的文字,文字里不仅看得见王小波,似乎看见他身后还有人,那里面潜着清代著名文学巨匠曹雪芹、唐代诗圣杜甫,还有远在大洋彼岸的画界大家凡高。

这是一队已经远逝了,今天依然被称为艺术大师的人,他们的威望,不但使现代有专门的学会去研究其传世的作品,就算随意抛出一手稿或一真迹,也能拍价成百上千万,让全球新闻界好一阵忙碌追随与大吃一惊。这些人与王小波相同,在生穷愁潦倒,默默而终,虽说死后获得了常人无法攀升的巨大荣誉与财富,但生前无人问津,他们过着比王小波更差的生活。

读他们的作品,像看见了他们的身世,那被底层所淹没的,是对与己相似之众的同情与爱,他们用贫困写出了一种美好的追求,让人心里有了希望,于是社会回报地给予了赞扬他们的声音,很多人听着这种赞美来到了这个世界,并以此为榜样,毕生去追寻由他们所创立出来的一种精神。

网帖读完了,心里也乱了,黑暗中似乎到处都有赞美的乱叫。

是的,今天就是一个赞美的时代,轻而易举就能随处听到社会的赞扬。

此时就听到赞美先贤哲人,也听到赞美王小波,这些都不算,还有一种声音更大,这就是眼下的新闻报道,它们最流行的赞美词正在大量面市:电视剧“热播”,大型晚会“热演”,美人丽质凶猛奶生“热捧”,神功怪异“热追”……。这种随意就吼想说就说要唱就唱的声音,让世界疯疯狂狂沸沸扬扬无法再热,凄凉油然不仅扪心自问,热烈之中盛名之下究竟是谁说了真话。

也许每一个人都可以来回答:我就说了真话。我就自愿说出的!

是的,今天的人好像什么都不敢做就敢说话,说赞美词。在办公室,在公共场所,在博客里,在报纸上,在电视镜头前,无处不在,人人都讲一大箩。不过这些话仔细听来,也许就是为了钱,为了谋求一份好的职差,为了自己亲属与子女的环境与前途,为了升迁为了婚姻为了面子为了说不清的意图。当然,还有社会道义……,或者为了良心。

王小波叙述他与陈清扬的关系,实在想揭穿那个把人弄成妖的社会。曹雪芹书写红楼兴衰,把家庭相异于社会间强弱相食的巨大生存反差,直白暴露在读者眼前。凡高,永远追寻向日葵画框外那高悬于宇宙中太阳的人,他与杜甫渴求天下寒士均能得到温暖的心境,让人独领了异曲同功的良苦。这些人的作品所埋藏,经得住反复读,过目不但会向他们靠近,在日渐尊敬中也开始怀疑自己,为什么不能如彼有剌穿黑暗的犀利,饱爱天下的大博,一如长春人营造小女孩儿想看“升旗的天安门”,哪怕弄出一些细微的真实,为人类更美好有一点呐喊的贡献,就算下了地狱去见阎王,那心头也是一份踏实。这些人身前无名无利,不能被谁拿来产生新一轮的利润,他们是凭着自己良知从苦难中淘来作品,树立起受外界称颂的社会形像。正是这些形像带着文化传承的勇气,任多少后辈来者站其肩头,向历史长河努力不懈的轮番冲剌。

他们就是明星!

“热播”们也是明星。他们一夜成名,有身前吹打,身后追捧,出行如帝王排驾,居家有朱门酒香。看着阳光签名售书,星光欢呼晚会,街头广告塞目,银屏嗲叫轰耳……,想着两者俱是明星,却如暖肉冻骨冰炭不同器,水火难融合。虽说此辈之作,目睹后头就忘了前面,然,今天的社会给予的赞词似乎一样,甚至后者比前者叫得更响亮更光彩更甚嚣尘上更声势浩大,那横空出世的夺目让人涶涎、恨不得“哪位来包装我”,一脚就踏进这奋斗之门,去成了“正果”,好过一过如显贵般在密罐里浸泡的幸福日子。

进入多元了!这九年不仅有中华文化弘扬之心,有了王小波门下走狗之热,也有了明星们“热闹”成功之路,各路人马追星之辈,对自我偶像的热衷效仿,似乎预示了中华民族,现在至少存在两种以上由生向死去的人生发展目标,它们都由今天的新闻报道向大众作出了暗示。

该选谁?

想起了王石。中华业余攀登珠峰队里,出现了这位万科集团的老总。他在明知没有庠气罐的情况下,居然还要冲剌8844.43 米的珠峰之颠。这是要死人的!王石肯定知道没有庠会是什么样的后果,明知要死也不顾王队长劝阻而去冲顶,他为了什么呢?

有人想,也许就是为了爱情,或者为了财富,或是不是与谁合不来变得有些想不开?

不是。看电视直播,至少没有发现王石脸上对这一切有所流露。他强烈地要去登顶,给人直观的是要冲上去,成就这一生登上世界屋脊地球之颠、很少人拥有的那一种辉煌。这位万科集团的核心人物物质不缺,他付出死的可能去冒险,好像就是自己为了给自己追求一种骄傲。不需要谁来帮忙与鼓吹,也不在于别人怎么说与看,或者王队长同意不同意,他只背着沉重的、并且花重金置办的行头,甚至掏出高薪去雇两个叫“夏尔巴”的脚伕,汗流水滴的跑到那无人区,差点赔上性命的乱爬几天,这种行为,在有些衣食不丰的人看来,简直就是疯子!不但不能叫好,并且认为应该马上将此人送入精神病医院去治疗才对。哈哈!他们在暗里笑,因为笑的人不为精神而活,认为现实里的成功,就是达到对物质的占有。只要可能,就算签了花样翻新的“卖身文约”十年或者五年,哪怕就跟一个富人子弟随意地睡上个三年五载,以此靠着别人的钱。把自己包装成为了明星,再借着追星的热捧浪潮,替包装者赚回大众们隐瞒于腰包里的更大利润,最后背地里分账以中饱私馕。这,就是“你图潲水喂猪、我就图猪长壮”的双赢,他们对世界的结论很简单:财富就是明星存在的理由,现实就是物欲横流的社会。

由此一来,存在决定了观念的分野,如王石一般的富人,才是精神享受特权的独自占有者,而腰包干涸的穷人,只配理直气壮正大光明地得到乞讨财宝的权力。是的,没有冤枉谁,天经地理,今天确实很多人都听到了这种呼声。

杜甫与凡高、曹雪芹等中外穷人时代,似乎就没有这样的多种选项,他们好像压根就不明白这个道理?

如果破帽隐市的王小波,要早知道富贵离他就差那么一星儿的时候,此人还会不会去死呀。要是我:“老子千方百计一定要稳住”,哪怕就算再多活几个钟头,只等别人来发现了,颁了奖,拍卖了手稿或者其他什么劳什子物,也就过上了宝马名车、香居美人的日子。也许那个时候富贵了的我就死不下去,说不定喉咙管里灌满了庠气,强劲地等着哪个来找我去打广告,或者当一个财神爷的大使与代言人,一番招摇,以后也让大众看一看我众星拱月的热闹。

他们没有这样做。满篇读完,这些衣带渐宽的人,沉浸于自己的理想世界,从未回到现实,社会与他们没有生前回馈,注定就是五百年以后才能读懂其作品,相互之间存在的关系,就只有精神不灭。

我们捧明星,需求明星,花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去欢呼,去塑造偶像,实在是为了自己活得更充实与有目标、满怀激情去为将来所奋斗。曾记得几年前来过一位法国籍的叫“维艾……”什么的足球明星,他当时很有才能而没什么名气,看到中国足球热便想跑来谋一份口粮,结果当职的国家教练们没谁看得起,他走了,回到法国国家队里打中后卫,在世界杯里一举成名天下扬。说到此央视评球的先生气得大骂:瞎了眼!

真的是瞎眼了……。

                                         

                     我的民族成群出没,但那不是我的行为方式。

                                                                                                        --------- 独狼

 

独狼杂谈.jpg                                                                     成都:   2006. 四月降温的日子

 

posted on 2006-04-18 08:59 独狼2003 阅读(39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