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狼自由空间

我的民族成群出没,但那不是我的行为方式。

博客生活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9 Posts :: 4 Stories :: 0 Comments :: 0 Trackbacks

img_header 拷贝.gif

成都印像1

                      流光溢彩之地的主人     

                                                   
                                -------成都朋友侧记。


        
       又回来,几千米高空向下俯看成都,想看到的、 也许就是一条街、一幢房。
        看过大宇宙,这些就很渺小了,然就是这些微不足道,在鹰一般俯视的目光里,乘客总能迅速从城市森林中把它剔将出来……。
        找到的,不是熟悉的建筑,是自己在那不动的地方曾经流动过、也告别了的历史。
        要降落了,不再安静的机舱把这话从轻嚣中传递了过来。
        朋友,是四川有名的电视制片人与大型活动策划者。从北京制片人研修班毕业,离开机场坐上到成都的大巴车,一路上总有她滔滔不绝、不厌其烦的声音:家乡,就是重回的感动。
        专业、就是一种独特的感觉。双流到成都,一条平常的双向四车道高速路,它的不平常,似乎就在于路边时有若隐若现的农舍。农舍非高楼也不是苍桑饱经的草房,千里活野散落着、尽有兰色琉檐与白色粉墙上嵌入咖啡红穿梪樑柱的小院。川西平原一抹风景,既现代又古仆,任归来者在视角上做足了文章。这就是一个非常热爱故土的人回归时所讲出的,握手言别时,她话里的故乡给人留下了美好印像。
        成都好?流连几日,尽浸麻辣、醺入酒香,朝文殊、宝光、昭觉禅院,揽峨嵋、青城秀奇幽境,最诱人,莫过于临河品茶。城中有河十里,两岸陈树千株,柳叶银杏梧桐联手绿荫下,是茶老板们用五色太阳伞搭建出的一溜长廊,长廊下矮桌马架椅,太阳一出,当地人便倾城涌入去压迫它们。
        有阳光时候看府南河是美丽的。河上千家茶肆绿荫掩映,茶客傍鳞鳞波光,顶暖暖午阳,或扶拦伴堤懒倦玩茶,或闭目仰天躺椅晾晒。虽说茶客万众,除少量牌的洗搓与窍窍近身私语,谁也不曾想那江边树后,还隐着惬意品茗之“千军万马”,这时的成都正如朋友所言,一座上千万人口的超大都市,尽给人以乡间农舍的那一份田园谧密,与此时竟争演变至十分浮燥的中国大地相对照,给了人的竟是一种绝无仅有的最大反差。静态成都东方中国伊甸园,一座有吃有玩有讲究有自己风格的城市,几天下来,让人有了不太想离开这自由轻松愉悦所在的感觉。
        成都,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这是朋友初见时她打赌曾说过的话,虽说几年不见,可每每再进成都,看见路边恬静殷实的村落,尝到店家红油浇淋的小餐,再次邻河饮茶,每到一处,那不想走的感觉又浓浓归来……。这城市像什么呢?想来有点像五粮或老窑那样的川酒,一旦涉足就万事偕休,平日里那因生存为五斗米折腰的一份忧愁,此时早已经抛入了遥远的爪哇国。朋友爱成都,有充足的道理,介绍我辈前来,似乎将把自己占有的热土之美,拿出来让更多的异乡人去分享。如此渴求有朋自远方来,来了便想急切去访她,此人今何在,不知她的发展是不是与其故乡一样,每次重逢,总给人留下陈旧中不断衍生出的新意来呢?
        这时有人插话:她呀,从四川明星回家乡做晚会,到成都画家组团长江三峡写生游,再到昆明组织四川云南法律人士大辩论,与巴蜀明星们做闹元宵活动,还有无数次向外介绍四川彭州种植的名贵牡丹,现在,听说她又全力地在推出四川的古老剧种------川剧。
        哦,此人一说也就明白:朋友依然干着老本行,确是一个年年忙月月忙天天忙的人。
        忙好,时下中国不养懒人,朋友之忙,好就在有了收入,有了成就,也就有了高质量的生活。眼下成都,就是实实在在的成都,人流、街道、建筑、饮食、文学艺术、民风民俗,每日尽在当地人见惯不惊的眼里,一个明珠般的城市,要想让全世界的人知道其流光溢彩,必需要把这种七彩般鲜艳的光芒向外延伸,朋友做这一切事,想来目的在于将如此魄力,向世界作全力的推广。
        果然,再次见她依然风风火火,既推出画派推出明星推出花卉之后又全力地推出古老剧种---川戏。
        川剧好!一见着劈面这首一句,不由分说拉人走进华兴街的成都川剧艺术中心,去看戏路上,必定有她如数家珍般地介绍,再见如旧滔滔不绝,不仅本性未改,这朋友看来还铁定一生要宣传四川成都了。
        她是四川人,说家乡好并无非议,相异之处在她全无一点本土意识?
        我想世间万物本是相比较而存在,论实力说高下的,南方人从来就说自己的精致以笑北方的拙笨,而对方还以颜色,便拿粗犷来夸奖自己男人般的阳刚。朋友不一样,不与人争长短,无论投资、合作、协助,只要你去她就有一种让人不解与罕见的热情。这次见面我问到于此,她笑了:成都宜人古有定论,少不入蜀,老不出川……。
        这就是一个平常的四川人的行为。她不仅介绍川剧,听说还演川剧,不仅推出当地明星作特色演出,还组织全川的戏曲票友举办晚会,同时还鼓动四川新闻界人士大家都上台去演出,并且最近还筹划要上一档有关介绍四川戏剧的电视卫星栏目,谁不说家乡好,只是家乡是大家的家乡,一个平常人何以投入如此巨额的热情?她不说话了,手指台上,一阵海啸般的锣鼓声中,那大红金丝幕布缓缓地拉开。
        川剧好。文为心声化为展示,想了解四川得了解川戏。远古之巴人以散灭,这不毛之地本就是五湖四海人口移填的一个大溶合。川剧从湖南弋阳徒歌演化而成高腔,秦腔随人口入川把梆子变成了弹戏,胡琴不说就知老祖宗出自京班,昆曲在祖国南北现已经是活化石,最后说道灯调出自本土川北。昆、高、胡、弹、灯川剧五大声腔的结合可谓是有里有外,这种内外结合不仅让本土自己戏曲十分的丰富,这种展示同时也说明了四川人广结天下贤士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介绍川剧就是介绍当地人不排外的特征,弘扬四川文化善化外来优势为己有之长项。同在异乡为异客,文化的溶入与对外来优势本质的吸纳,结局却让成都的外来者,获得游子回家归宿的亲切……。人如其剧,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突然豁然开朗。
        一个城市里,有这样的人努力为家乡成长而奋斗,真让外来人非常羡慕,成都应该有如此魄力

                              独狼杂谈-1 拷贝.gif                                                    . 2005.6草堂  

                                                                                                                     
                                       

posted on 2005-11-24 15:31 独狼2003 阅读(30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6-04-15 11:39 编辑过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