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叶
叶子日志
posts - 102,  comments - 46,  trackbacks - 0

打開電視,青少年鬥毆尋仇、飆仔橫行傷人的新聞比比皆是,甚至好友、情人反目,盛怒之下持刀報復,場景怵目驚心,令人不禁想問,現在的社會,究竟怎麼了?

「情緒不懂得紓解,失控表現在外的是暴怒,壓抑隱藏在內的則是焦慮、憂鬱,」長年專注兒童青少年情緒管理的臨床心理師王意中說。

許多人常誤以為情緒管理就是「不要生氣」,但實際上,人人都有生氣的權利,青少年也一樣,只不過每個人表現情緒的方式各有不同,輕則沉默冷戰,重則咆哮喧鬧、甚至傷害自己或別人。

王意中認為,家長從小就告誡孩子「你不應該生氣」,卻從沒告訴他們「生氣時該怎麼辦」,因此孩子只好選擇最安全的方式——模仿。

父母一碰上不順心的事,怒氣沖沖地把電話一摔,或將桌上碗盤統統掃到地上,久而久之,孩子和同學吵架,也出現撕碎對方課本、或以暴力解決的行為。

當家長批評孩子情緒控管差,卻忽略了,自己的行為也相差無幾。

「很多爸爸對自己的愛車保養很清楚,媽媽可能對皮膚保養很了解,卻對孩子的情緒保養不太重視,也不知道怎麼做,」王意中嘆了口氣。

親子相處切忌變成「在警局做筆錄」

孩子的情緒化、負向思考,來自親子溝通不良。

愈來愈多孩子在回應切身問題時,說不出話,或是丟一個籠統的說法「無所謂」、「隨便啦」就搪塞過去,深究這種現象,源自於親子間對話太少,於是孩子從小不喜歡動腦、不勤於思考,長久下來,他不習慣使用完整字句表達自己的想法,也沒耐心說。

更且,家長常用「問」取代溝通,積年累月下來,問題不外乎「今天乖不乖?」「考試考幾分?」「功課寫完沒?」

王意中認為,這類問句有兩種問題,第一是範圍太廣,孩子不知道怎麼回答,再者父母問話時常慣用二分法,讓孩子切換到「Yes」或「No」狀態,加上對話中糾正的多、鼓勵的少,孩子容易從中找到對他不利的解釋,這正是「負向思考」演變成「負面情緒」的關鍵。

隨著孩子長大,學習壓力加重,王意中形容,這類問句會愈來愈像「在警局做筆錄」,問句一再重覆如同碎碎唸,孩子索性就不回答,或是錯誤解讀家長的訊息,鑽牛角尖,陷入負面情緒愈來愈深。

更糟的是,有些問句甚至傳遞著威脅訊息,精神科醫師王浩威就曾在公車上,聽到一位媽媽怒斥兒子「你為什麼不讀書?考這麼差,這麼不爭氣,媽媽不如去死掉算了。」父母口不擇言,不但於事無補,更加重子女的負面情緒。

但許多家長是到了和孩子起衝突才發現親子溝通不良,王意中建議父母試著描述你的兒女,扣掉課業成績,還能說得出多少,包括他們的脾氣、感受、特質、行為模式、或對事物的看法,如果發現自己統統答不出來,表示親子間真正的相處時間太少,大人的期待和孩子實際面對的壓力有落差,但雙方卻沒機會溝通,這時如果爸媽持續提出要求,在青少年眼中就是一味數落,情緒反彈只會愈來愈嚴重。

思考模式負面,再加上對於情緒的認知不足,最終就可能導致極端的宣洩手段。

王意中臨床發現,情緒容易出狀況的孩子,情緒概念通常很籠統,也就是說,他分辨不出妒忌、憤怒、沮喪、疏離等情緒的差異。

例如考試考壞了,有人可能懊惱自己粗心、有人羨慕別人成績好,也有人覺得念書一星期還是沒考好,感到沮喪,但是無法分辨自己真實情緒的孩子,所有感覺都會混淆成憤怒,也就是俗稱的「不爽」,這麼一來,無法對症下藥,壓力就難解開。

對於情緒不定的孩子,父母從旁觀察,引導他們釐清當下的「不爽」究竟是什麼感覺。

王意中舉例,父母知道孩子常在班上分組時落單,某天孩子放學後神情低落,他可以主動提起,說「爸爸感覺你有點沮喪,猜想是不是沒跟要好的同學分在同一組呢?」就像拿著一把刷子,將心頭的灰塵掃去,情緒輪廓便能顯現,孩子就能分辨學習,原來這樣的情緒就是沮喪。

不過,爸媽怎麼判定孩子當下的心情呢?王意中指出,關鍵在於「同理心」,必須先了解子女,感受到他確實的心理狀態,再試著幫他把心中的感受說出來,當然,這需要練習。

親職專家楊俐容的女兒有次告訴她「媽,這次小考我不小心掉了30分。」當下楊俐容就以同理心回答:「那你一定覺得很可惜吧!」而不是落井下石地說「怎麼考這麼爛!」或是「誰叫你粗心,錯這麼多!」

示範和分享 正向思考好榜樣

不希望子女滿身刺,扎己又傷人,「做好榜樣」是父母最重要的功課,王意中建議,可從示範情緒感受、分享情緒放風的方法開始。

主動和孩子分享對事物的正面想像,並讓他練習對眼前的東西做正面描述。

先營造輕鬆聊天的情境,例如全家一起到餐廳吃飯,過程中自然而然分享彼此對這家餐廳的布置、食物等看法,刻意引導孩子,說出餐廳環境哪裡好看,餐點如何美味,讓他學習看到好的事物,也鼓勵他說出優點。

除了對於正面事物有所讚賞,也要訓練孩子在不符期待的情境下,仍找到正向觀點。像是他載兒子上學時遇上塞車,雖然又焦急又煩躁,但是他會讓兒子看窗外的景色,聽聽廣播主持人播了哪些好聽的歌曲,或告訴兒子「有了這次經驗,爸爸下次就知道換另一條路走。」這也引導孩子在挫折時,仍然可以試著找到正面的訊息。

同為3個孩子的父親,長庚生物科技、長庚大學董事長楊定一也高舉正向思考。

他認為,正面的念頭影響人最深,最需要從小培養。若有了正向思考的習慣,即使遇到挫折、負面的狀況,都能看到正面的含意,未來的人生就有了指南針。

王意中建議,從小就能開始練習,讓孩子處於不同位置觀看同一個東西,趴著看、站著看、從上往下俯瞰……,可讓他試著了解,其實就算同樣事物,從不同角度來看都不一樣。

等到孩子識字、懂得閱讀時,王意中會從報章雜誌或電影、電視節目中擷取有意義的話語,用網路、紙條等各種方式,和他們分享,尤其是親子一起去看的電影,「共同參與過後,再把特別的話highlight(加強)給他們,就會印象深刻,這些佳句都是孩子們正向思考的寶庫,」他說。

除了思考的引導,帶孩子放風,以行動親身感受紓解情緒壓力的暢快,也是王意中的教育方法之一,他指出,很多國中生如果不打電動,就不知道該怎麼放鬆。

 他常帶三個孩子到海邊玩,「未來他們長大了,肩膀上的擔子沉重了,或許他們會有自己的情緒出口,或許他們也會記得,還有海邊這個我們一起放風過的地方。」
posted on 2012-10-24 08:55 Kitty 阅读(110)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心灵涂鸦

FeedBack:
# re: 正向人生,從說好話開始
2014-07-17 12:32 | 聂双
我的女儿25岁了,从小没爸爸单亲,我这个妈太好强,没给孩子多少温暖,对我的怨恨很深,因此她找到了一个她认为可以给他温暖的男孩。可是他俩差距太大不合适,女儿自己也剖析这是我们之间怨恨的不道德的产物。孩子长成今天这样,都是我做母亲的没做好,感情上欠孩子太多,没有父爱也没有得到母爱。可是现在真的要嫁给这个男孩是害人害己啊!我不能眼看着这样走下去,我想拯救我们母女之间的感情,王老师您能帮我吗?谢谢!  回复  更多评论
  

<2014年7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11777
  • 排名 - 254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