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叶
叶子日志
posts - 102,  comments - 46,  trackbacks - 0
女人一定要学会掌控自己的一生,学会理财,懂得投资,享受生活,体味幸福。

  1 女人为什么得有钱

  财精宣言:女人理财能力指数决定幸福指数!

  老一辈人说:吃不穷,用不穷,不会盘算一世穷。

  当代人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我们说:脑袋决定口袋,口袋里的自由,决定你一生的幸福,也决定你脸上的笑容。

  在社会竞争激烈的今天,在女性独撑半边天的天下,女性经济的独立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女人不仅要和男人一样拼杀职场,还要打理好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她们的财商和财技直接影响着家庭生活的质量。

  1.女人一定要有钱

  有人说女人必须拥有以下几种品位:被喻为美丽女人必修课的插花;让生活变得云淡风轻的音乐;偷得浮生半日闲的茶道;比财富更重要的健康;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读书;轻松打点曼妙美味的下厨;一秒钟都不能懈怠的装扮;只为好风景而停留的一个人的旅行;参加社交PARTY,做一晚的公主。这一切看起来多么美好,但试想一下,如果是个没有钱的女人呢?除了为生计奔波,上述这些很难出现在她的生活中。

  或者,有些女性朋友要说,大部分人的生活也都是刚够维持而已,哪有钱去在意这些?再者,大不了找老公要就是,男人就是用来挣钱养家的。但俗话说:“伸手要钱,矮人三分。”如果女人凡事都依赖男人,长此以往,“伸手”时难免有挫败感。而且家庭状况随时可能改变,老公可能无法依靠……当这一切发生时,平时从不关心家中经济状况的女人会怎样呢?答案可想而知——手足无措,望着一堆烂摊子和嗷嗷待哺的孩子发愁。这些,当然不是女人想要的。

  所以说,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就会穷。也许同样财务收入的女人,在自己的精明打理之下,个人和家庭财产可以稳步增值,靠自己理财得到的财富,不就相当于自己挣的吗?再花钱的时候,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花的可是自己挣的钱。这时,心里是不是会暗爽?

  女人们都应该记住,爱情和婚姻并不意味着可以放弃个人的财务自主,不要妄图通过婚姻来解决自己目前的经济状况,也不要只会储蓄,单纯的储蓄只会让你一辈子省吃俭用,却无法解决置业、创业、结婚、儿女学费、养老等一系列难题。而且,现在物价上涨的压力较大,存在银行里的钱弄不好就会有“贬值”的可能。

  掌握“金钱游戏”基本规则,学会以钱生钱,积极追求财富的增长,才能真正达到经济独立的境界,将命运和未来紧紧掌握在自己手中!

  2.女人一定要理财

  当今社会,女人拥有一张长期饭票的概率越来越低,当婚姻破碎了,金钱纠纷很容易导致双方关系恶化,而受害的一方往往是女性。如果女性在经济上处于弱势,那么受到的伤害就会更大。而即使是婚姻幸福的女人,也有机会单独面对现实人生。有资料表明,女性的平均寿命比男性长7年。据估计,65岁以上的妇女约一半都能比她们的丈夫多活15年;年轻守寡的事也时有所闻。

  而在职场上,女性相对于男性的劣势就更加明显了。女性收入普遍比男性低,“同工不同酬”的现象仍然存在。据统计,男性每挣100元,女性只挣72元。那就意味着女性挣的钱平均是男性的72%。而女性换工作的频率也比男性高,公司裁员多半先裁女性员工,显然女性比较不容易领到退休金,就算领到退休金,也少得可怜。因为,男性总是将低

  微的工作分配给女性做。作为女性,她们很容易被轻视,而且,有时因为需要尽到家庭责任,比如照看孩子或者老人,她们很难长时间保持一份固定的收入。

  以上这些问题,许多女性在年轻的时候总觉得时间还早,抱着“船到桥头自然直”的心理,甚至逃避现实,缺乏居安思危的观念,似乎认为这一天永远不会来临,等到问题发生了才烧香拜佛,祈求上苍眷顾,帮忙降福改运。其实,女性如果尽早学会理财,为没有依赖的日子做好准备,命运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中。

  正因为面临着婚姻与职场的双重危机,财务独立都是新女性自主选择生活方式的必备经济基础。在生活中,女性要有自己的主张、自己看法与有能力独立自主。而财务是每个人想有独立自主生活的必备条件,女性的财务自主,简单地说,就是在金钱上无须依赖别人的能力,也就是,在不依赖别人的情况下,女性仍有自在过生活的金钱准备。

  3.女人天生就该是理财行家

  目前现实生活中,很多家庭都是女人掌管财务大权,而理财的确是一个全面而广泛的概念,从家庭的柴米油盐醋到婚丧嫁娶,从孩子的教育到父母的养老费安排,从家庭的重大投资到家庭的安全保障等等,将有限的钱财发挥出最大效用,就是理财的真谛。男人也许会成为家庭经济的有力来源,但女人在理财上确实更具优势。

  女人的天性决定了她更能够全面兼顾理财的方方面面。比如日常生活费用的安排,养老备用金、意外事件备用费、孩子教育经费的合理分配,要兼顾金钱与家庭关系的和谐,照顾到每一位家庭成员,这些琐碎又必须的事宜,不能没有细腻的心思。

  由于女人对家庭的责任感和日常生活中扮演的操劳角色,深知花钱犹如细水长流,平时似乎看不见花销,累计起来却是一个不小的数目,这决定了女性对于家庭理财最基本的看法:注重平常储蓄积累,最常去的地方就是银行和超市。

  这与女性的性格特征有关,女性在家庭消费(比如购物、买菜)和投资理财(比如存款、购买保险、国债、房屋等)方面同样体现出细心、精明的风格。

  女性对于冒险的态度要保守得多,对高收益高风险的投资如股票、外汇、期货等,总是不轻易进入,更倾向于选择稳健型投资项目,这对家庭财务良性循环是很有益的。而且女性信用卡出现透支的情况比男性小,在投资理财方面,女性量入为出的风格同样很有益。

  女人在生活中比男人更有张力和韧劲,这也是理财必备的素质之一。男人在大的经济项目支出时也许会非常自信地作出决定,但在家庭面临困境时,未必就能保持果断坚定,有时甚至会放弃、崩溃、逃避。而女人天生的温柔与韧性反而能支撑起这个家,在经济拮据时也比男人更会精打细算,这也许是多年逛街的锻炼成果和十月怀胎意志的磨砺。

  如今的女人大都已是中国家庭的“首席财务官”,而不再是只会花钱的代名词,更不是依附男人的花瓶。女性理财已成为一种趋势,一种潮流。这是女性智慧的体现,也是女人享受金钱的态度。

  女性投资理财方法

  女性理财要随生命周期的不同而异,不同阶段应有相应的理财方法。

  第一阶段:20岁左右。

  刚入职场,此时应该养成良好的花钱习惯,有计划地定期投资是理财的重点。资历尚浅,收入不多,精力充沛。应考虑到自身的年龄特点,将收入中的一部分存入银行,有余钱的话,还可以投资一点信誉较好、收益稳定的优质基金,年终奖可投保一些保费较低的纯保障型寿险或住院医疗、重大疾病等健康医疗保险。

  第二阶段:26~30岁。

  刚刚步入两人世界的女性,为爱筑巢,随着家庭收入及成员的增加,开始思考生活的规划。因此,大多数女性开始在消费习惯上发生巨变,“月光族”的不良习惯开始摒弃,投资策略也由激进变为“攻守兼备”。此刻也应该考虑一下增加寿险保额、投资激进型基金。

  一个家庭的支出远大于单身贵族的消费,所以女性要未雨绸缪,提早规划才能保持收支平衡,保证生活的高质量。这个时期购置房产是新婚夫妇最大的负担,随着家庭成员的增加,应适当增加寿险保额。此时,夫妻双方收入也逐渐趋于稳定,因此建议选择投资中高收益的基金,例如,投资于行业基金搭配稳健成长的平衡型基金。

  如果你是一个新手妈妈,距离退休还很久,承受风险能力也强,因此在投资商品选择上可以较积极,让自己的获利机会更大。但我们必须谨记,任何一个投资理财行为,都必须重视自己的资产配置,不能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例如,手上有50万元的存款,即可将30万元做积极投资,20万元拿来做保守型投资,这就是一种资产配置:若每个月有定时定额投资,也必须纳入资产配置里,不可只看单笔投资绩效。同时,年轻的妈妈也应及早为小孩灌输正确的理财观念。因为“作为一个妈妈,你就得必须想这么多”。

  第三阶段:30—35岁。

  这一阶段,收入增多,压力也开始变大,身体状况开始走下坡路。应该从健康医疗、子女教育、退休养老等3方面为自己做理财规划,如:可以参加银行的教育储蓄,购买医疗保险。如果参加炒股、买卖外汇等风险性投资,建议资金不宜超过家庭收入的1/3;购买保险的保险额度应为家庭年收入的7—10倍。

  家庭中一旦有新成员加入,就要重新审视家庭财务构成。除了原有的支出之外,小宝贝的养育、教育费用更是一笔庞大的支出。首先,在小宝贝一两岁时,便可开始购买教育险或定期定投的基金来筹措子女的教育经费,子女教育基金的投资期一般应在15年以上。

  而且,这一阶段的女性都较为忙碌,兼顾工作和照顾孩子、老人、丈夫的多重责任,承受着较重的经济压力和精神压力。因此女性朋友也应当适当地给自己购买一些女性保险。

  第四阶段:40~50岁。

  这是一个由忙转闲、准备退休阶段。这一阶段的女性,子女已独立,忙碌了一辈子,投资策略转为保守,为退休养老筹措资金。风险管理成为此时的第一要务。

  由于女性生理的特点,在步入中年,甚至更早的年龄阶段,妇科疾病就陆续找上门来,应选择有针对性的女性医疗保险必不可少。另外,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以低风险的基金产品为主要考虑对象。理财产品应选择那些货币基金、国债、人民币理财产品、外币理财产品等。同时要培养对个人投资项目的学习兴趣,多听取一些专家的建议,不可盲目跟风。

  此外,女性朋友还应该仔细检视自己累积的财富与收支平衡的情形。例如,房屋贷款缴得怎么样,负债还有多少,是否造成负担等等。看一下收支缺口,若有缺口要怎么补,在这个阶段,重点即在收支缺口的补足。若自己不知如何计算,不妨找你的理财顾问算一算。现在有很多理财程式,通过电脑计算都能很快知道自己的理财缺口及应对方式。

  第五阶段:50—60岁。

  有了数十年的积累,已有了一定的经济和理财基础。此时不妨从事一些房产方面的投资。因为房产投资往往需要较高的投入,收益期长而稳定,与老年时期的生活经济需要相吻合。

  此时期的投资同样应当规避高风险的投资,以保本稳健型投资为主。若是从30岁起即开始理财,40岁时也检视过理财缺口了,相信现在是可以高枕无忧的时候了。这时要开始调整自己的投资理财方式,固定收益要提升到60%。

  第六阶段:60岁以后。

  为保障老年生活,可以自主立业或从事一些社会工作,继续发挥余热,也以事业爱好为良药,帮助安度心理空巢期,同时享受年轻时合理理财带来的累累硕果。

  人生到了这个阶段,大多是真正退休了,理财方式必须做进一步的调整。固定收益的部分要愈提愈多,属于积极冒险性的投资比例要下降。有些人由于退休后已没有固定收入,投资理财必须以稳健为原则,不可让本金有所减损。若还想做积极的投资,则必须以不影响基本生活所需为原则。

  5.投资理财的原则:简单有效

  爱因斯坦说,“世界是简单而和谐的。”郑板桥说:“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其实,他们说的道理都与现代理财理念有相通之处。看上去纷繁复杂的投资理念,其实无外乎3种,即坚持理财的实在性、长期性和流动性三大理念。

  有人说:“20岁的女孩理财,像是日本漫画:剧情单纯,过程夸大而浪漫,是可以用来下酒的回忆;30岁的女子理财,像是美国漫画:超级英雄,只要她愿意没有不可能的事,事业爱情均然;40岁的女人理财,像是欧洲漫画:精装隽永,遥远的故事、陌生的时空,淡然一笑却教人心旷神怡。”无论怎样,女人应该学会把自己的一生掌控在自己的手心,学会理财,学会投资,学会生活,学会幸福
posted on 2013-03-06 15:08 Kitty 阅读(28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心灵涂鸦

<2013年3月>
2425262728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11778
  • 排名 - 254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