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优秀律师

如何成为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优秀律师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战略目标的提出,赋予了我国律师业光荣的历史任务和时代使命,也为广大律师充分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现在我们需要深思的问题是:和谐社会建设需要什么样的律师?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律师?
    一、
优秀律师的标志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出类拔萃。学生希望成绩优秀,工人希望超额完成任务,商人希望赚钱,公务员希望政绩赫赫…。优秀律师的标志是什么?
    1.德才兼备,在社会上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律师是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的执业人员,肩负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的重任,优秀的律师必然是热爱祖国,拥护社会主义制度,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职业道德的人。古人云:才胜于德谓之小人,德胜于才谓之君子,德才兼备谓之贤人。蒙牛集团把“有德有才破格重用,有德无才培养使用,无德有才限制使用,无德无才坚决不用”作为用人原则。优秀律师应是德才兼备的人。做事先做人,这句话很古老,却永不过时。做人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道德修养。做不好人,你就可能没有事可做;而做好的人,就有人可以帮助你完成一些非常困难的事。良好的口碑,自然使你拥有较高的知名度。
    2.具有较广泛及较稳定的客户群,年创律师费收入一百万以上。客户是律师事务所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没有客户就没有律师,有多广泛的客户就是多优秀的律师。虽然我们不能以“成败论英雄”或“金钱论英雄”,不能认为能挣钱的律师就是优秀的律师,但我们可以说能挣钱的律师一定是能干的律师。优秀律师在多年的律师生涯中积累了大量的客户资源及实践经验,年创收入百万元以上。
    二、素质,迈步优秀律师的基石
    素质,是近几年来用得比较多的词语。物讲质量,人讲素质。素质,是指一个人在政治、思想、作风、道德品质和知识、技能等方面,经过长期锻炼、学习所达到的一定水平。律师被称为“正义的骑士”、“法律的卫士”,是一个国家民主法制建设必不可少的力量。优秀的律师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心理素质和专业素质,具有扎实的法律专业知识及娴熟的办案技巧,具有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及善辩的口才,具有优秀的公关及竞争能力。运用法律是一门综合的艺术,优秀的律师就是一名艺术家。一次成功的辩论,其精彩不亚于一部具有轰动效应的电影。律师的素质,就是律师成为“武林高手”的内功,这内功如何修成?
    1.知识就是力量,不断学习,不断进取
今年4月9日是被称为“科学之光”、“法律之舌”的英国著名哲学家、自然科学家培根逝世381周年,培根在《沉思录》中首次提出了“知识就是力量”的伟大论断,此后数百年间,这句话鼓励着人们去求知、去探索。现代社会是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信息更新周期已经缩短到不足五年,危机每天都伴随我们左右。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惟有知道得比对手更多,知识比对手更新,才可能立于不败之地。
    俗话说,一个棒槌在庙里呆三年都会念经。无论是那行,只要不断听、说、写、思,积累三、五年,行业的技能、方法、经验就会了然于心。律师这个行业也是一样,由于律师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一个律师的成长需要再学习的过程,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完成。
    掌握新知识的优势,才不会被淘汰,律师行业没有落伍者的生存之地。正如一句外国谚语所说:“你不是那个跑在前面扬起灰尘的人,就是那个跑在后面灰尘满脸的人。”掌握新知识,才能在市场上步步领先。“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市场不相信眼泪。律师只有不断学习,提高素质,才能抢占先机,在市场经济中分一份蛋糕。
    2.设定目标,精通专业,做专家型律师
    美国哈佛大学曾做了一项“目标对人生的影响”的调查,对一群所处环境相似、学历相同、智商相当的年轻人进行长达25年的跟踪调查。调查开始发现:27%的人没有目标;60%的人目标不清晰;10%的人有清晰但比较短期的目标;3%的人有清晰且长远的目标。25年后,这群人的生活状况如下:3%目标清晰且长远的人,25年来基本没改变过他们的人生目标,一直朝着目标不懈地奋斗,因此几乎都成了社会各界顶尖的优秀人士,多是行业领袖,社会精英。10%有短期清晰目标的人,他们的短期目标不断得以实现,生活水平稳步上升,成为某行业不可或短的专业人才,如工程师、医生、律师等,大都处在社会中上层。60%目标不清晰的人,他们生活平平谈谈,没什么成就,生活在社会的中下层。27%没有目标的人,常抱怨社会,责怪他人,生活状况极其糟糕,挣扎在失业的边缘。可见,目标对人生有巨大影响。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有了一个既定的方针和目标,凡事干起来都是为了围绕这一目标服务,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终会成功。因此,准确地把握好自己的目标和追求,是走向优秀的第一步。不愿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追求优秀的律师也不是好律师。
    当前,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一日千里,有人说中国用三十年走完了美国三百年走过的路。随着经济及法制建设的发展,律师人数也迅猛增长,短短二十年间律师数量已发展到13万人,大量新增律师涌入到传统的诉讼领域,而该领域市场有限,于是大多数律师案源不足。律师有什么接什么,接什么做什么,哪方面似乎都懂一点,但哪方面都不专不精。而市场经济的发展带来了行业分工的细化,产生了一个个专门的法律服务种类,律师服务业己从传统的民事、刑
事诉讼扩大到金融、证券、信托、房地产、建筑工程、医疗事故、
保险、知识产权、电子商务、涉外仲裁等等领域,法律服务向专业、深层次方向花展,许多“万金油”式律师由于自身素质的制约,无法开展专业服务。
    古语说:“术业有专改”。十个指头捉不住跳蚤。一个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做到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而且,试图掌握几十种职业技能,还不如精通其中一两种。什么事情都知道些皮毛,还不如在某一方面懂得更多,理解得更透彻。司法部原副部长段正坤指出:“对我国律师业发展来说,规模化是必然导向,专业化是必然趋势,品牌化是必然选择,规范化是必由之路”。法律法规纷繁复杂,使到任何一位律师都不可能成为熟知全部法律知识、法律规范的“万能性”律师,每一位律师应当根据自身的知识结构、专业兴趣以及律师所的业务领域情况,将自己的专长与律师所的业务范围融为一体,专攻一、两个专业,做一个专家型律师,站在法律服务市场金字塔的塔尖。当有当事人寻找专业律师时,你敢站出来大胆地说:我就是这个专业的专家!具有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专业技能,就能处处胜人一筹。
    三、责任心,走向优秀律师的关键
    责任心,是指个人对自己、对他人、对家庭、对社会所负责的认识,情感和信念,以及承担责任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态度。责任心与自尊心、自信心、进取心、事业心、同情心相比,是“群心”中的核心。人人一份事,事事尽责任,万事贵在责任心。牛根生说得好“这个世界不是属于有权人的,也不是属于有钱人的,而是属于
有心人的,因为有心,才能创造财宝、积聚权力。” 在律师实务中,

    自古以来,中国就有“天时”、“地利”和“人和”之说。好汉没人帮也只能是一条虫,人脉就是钱脉,在市场经济社会尤甚。律师业务成功的关键在于与客户建立一种恒久稳定的关系。有一句广告词很精彩:如果觉得不好,对我们说;如果觉得好,告诉别人。这个广告抓住了与客户的关系。很多优秀的律师所都没做广告,他们出名靠的是一传十十传百的口碑,靠客户之间的相互传播。由此可见,每一个客户的背后,都可能蕴藏着巨大的潜在客户群。著名营销专家乔.吉拉德说过:“你所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有可能为你带来至少250个潜在的顾客”。有律师认为“律师事务所的收入=客户付费+客户的十个朋友的潜在付款,律师事务所的损失=客户实际律师费的损失+客户的十个朋友潜在律师费的损失。尊重一个客户,就是尊重一个客户群体,就是尊重一个市场;丢失一个客户,就是丢失一个客户群体,就是丢失一个市场”。 一句话:客户不能得罪也得罪不起。
    有律师把律师所客户关系分为五种,即基本型、被动型、负责型、能动型和伙伴型。我觉得把“伙伴型”改为“朋友型”准确点。优秀律师的经验就是成为每个客户的朋友。虽然你有好的素质、好的服务,但其他律师可能与你不相上下,或者更有吸引力,这时客户究竟会找谁呢?实践证明,大多数客户最终都会聘请他们熟悉的、感觉最好的那位律师。而获得客户好感,赢得客户信任的最好办法就是与他们成为朋友。有一句俗语说得好:“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优秀的律师能经常了解客户的需求,保持与客户的沟通,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奉献出爱心、真心、责任心。

深圳律师网是深圳权威的法律咨询平台,主要提供法律资讯,律师咨询,法律法规,诉讼常识,法律知识;还包括经济纠纷律师,婚姻家庭律师,刑事辩护律师和深圳律师事务所等律师行业信息。 深圳律师网--劳动法 公司法 合同法 刑事辩护 交通事故 知识产权 海关法 行政诉讼 ;来专家律师网,了解法律知识和信息(http://www.expertlawyer.cn)

posted on 2008-12-13 15:51 陈俏俏 阅读(3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8年12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导航

统计

公告

友情链接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档案

相册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