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从老公与婆婆的交谈中得知他们似乎在公公去世一周年,都不准备回去上坟烧纸啦!

其实很早之前我就从婆婆的言谈举止之中知道她并不是一个特别讲究风俗与礼仪的人,凡事只要涉及到金钱,她都会考虑一下,她可以为了金钱而不在意那些风俗礼仪。例如,一般人过年都要回家,她以前却不让她儿子过年回去,一方面觉得过年回去冷吧,另一方面呢,过年车票不好买,只能买机票,但是机票基本上是全价;又如我们在老公老家办婚礼的时候,按理来说男方应该邀请女方重要亲戚到场,至少至亲要请去,可是婆婆完全没有提,后来我弟弟为了我,自己买的机票又请假过去参加我的婚礼;再如,老公老家当地人结婚时,都会办一个典礼,就几千块钱,可是婆婆当时还一直说不办不办,还要我说服公公不要办(公公比较听我的意见),我只好照做。但是后来公公还是为了遵守了当地风俗,给我们办了结婚典礼。不然我们的婚礼就实在是太冷清了啊!

类似这样的事情很多很多,所以在我怀孕时,婆婆却一直说公公没有满一周年,不能走开,我就觉得她是内心偷懒、不想照顾以及其它一些原因,才故意找的借口。老公还一直怪我多想。现在好了,在我妈妈被老公气回老家,婆婆又被无法料理自己生活的老公叫来这里照顾我们后,慢慢就露出了真面目。老公本来也是打算公公去世一周年的时候,去给公公烧纸,顺便带婆婆回老家(因为我一直不想和婆婆住一起,对老公提了要求,希望他能够早点让婆婆回去)。可是不知道他们私底下怎么沟通着,婆婆似乎越来越不想回老家(之前老公对婆婆说:以后我们需要你的时候,你就来;不需要你的时候,你就不用过来。难道是因为这个,婆婆害怕她儿子不管她了,才一直硬待在这里不回去?),一开始说让老公自己一个人回去烧纸,现在干脆也不让老公回去了,打电话给她在老家的女儿,让她一个人去给公公烧纸。当时老公妹妹气的不行,觉得一周年这么大的日子,作为儿子的居然都不回去,就对婆婆说了狠话:你就惯你的儿子吧!以后等你死了,也别指望你儿子回去给你烧纸!

作为我,我一直都觉得一周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不管以后怎么样,第一年是一定要回去的。但是婆婆不让老公回去,一方面是考虑来回折腾,但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还不是觉得回去又得花钱!

所以感觉在婆婆的世界里,任何风俗都不是必要的,她的风俗就靠钱来衡量啦!

现在婆婆越来越想与我们住一起,可是我却越来越不想与她住一起,有她在的日子,老公永远都长不大,永远都不能料理自己的生活(大家都在吃饭的时候,婆婆时刻关注老公吃饭进度,看他吃菜少了,提醒他吃菜;看他粥快喝完了,赶紧去厨房拿热乎乎的馒头给老公;甚至有时候在老公回家的时候,把老公拖鞋拿过来给他换上)。难道等婆婆去世了,老公开始老了,再来学会最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吗?想到这一点,我就觉得心寒,就觉得与老公的未来希望渺茫,我不要与一个永远长不大的人永远在一起。

看到婆婆,我经常会想到一句话:慈母多败儿!正因为有这样的母亲,才有这样34岁了至今却依旧依靠母亲的儿子吧!婆婆把她的儿子当成她的全世界,却不知道她儿子的世界里只有她的一小部分。如果她依旧照此下去,总有一天她会特别失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