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9点左右,弟弟打来电话,问我能不能帮他转下账,给他一个朋友转几千块钱,他等会给现金给我,当时想也没有想,就答应了。

挂掉电话之后,LG问是谁的电话,我说是弟弟的。他又问是什么事情,我便说了情况。LG便说,那他干嘛不自己转。我想可能是他女朋友在家不方便吧。那他可以自己在取款机上转啊。我当时想了想,觉得也有道理啊。老公又接着说:现在社会上很多涉及洗钱等诈骗类的,让我最好不要触及。我个人觉得才3K,不至于涉及到洗钱吧。但还是给弟弟打了电话,问他怎么不自己在取款机上转,还特地往我这里跑一趟。他说他人在外面,卡放在家里没带。我又问他是什么朋友,他说是球场上的,认识了几个月了,他朋友刚刚给了他3千块,想让他帮忙转下。我问他有没有看到他朋友亲自从取款机上取出来,让他看看钱币是否以C1F9开头的,等会先过来我这里,我再帮忙转。

过了一会,弟弟说:他还是自己回家取下卡,然后再自己去取款机转吧。我听到此,只能说好。

其实弟弟这样做,若以往我也不会想太多什么,但是LG今天说的那么严肃,我第一反应也最多是会不会有假币(主要是最近新闻里经常说有假币C1F9),但丝毫不会想到洗钱之类的,谁会用三千块去洗钱呢?!可是LG似乎不这么觉得。他会想到洗钱,或者银行转账时对方就知道了你的银行账号、个人信息等等。

这只是发生在我与LG之间的一件小事,其实生活还有类似很多很多事情。与LG的想法总是有点差别。LG似乎总是会把这个社会上的人心想的非常坏,总是时时刻刻地保护着自己。而我呢,总是觉得这个社会上的人都是善良的,即使有的时候别人真的做出点啥不好的事情来,我也会给他们找理由、找解释,若解释地过去,依旧善待与人;若解释不通,那以后这个人就会稍微提防些。所以偶尔自己会吃点小亏,但是毕竟是小亏嘛,自己也没放在心上的。大亏倒是也没怎么吃过的,所以更加乐观地看待这个世界。

但是这一点与LG总是不一致,他总是提醒我要提防。可我觉得,你如果总是提防,你可能也会把拒绝了那些善良的、真的需要帮助的朋友。总是把自己包围在一个壳子里,可能你真的不会受到伤害,但是你今后的朋友是不是也越来越少呢?

又想到昨天下午与老公一起看的《心术》电视剧,正如谷超华在拒绝接下陈力这个案子时对他说的一番话:很多医生在碰到可做可不做的手术时,就是有机会通过手术把病人治愈的时候,他们选择不做,为什么?就因为你这种人存在,他们不愿意冒这个风险。为什么现在医患关系这么紧张,也是因为有你这种人存在。你凭什么又要让人拯救你的生命,又要诋毁别人的职业与人格,谁还会做医生以后?

是啊!这个社会固然存在陈力这样的人,可是如果我们时时刻刻地提防着,每碰到一个病人,就觉得他是陈力,而拒绝接受他的时候,是不是也会耽误一部分真心实意想寻求帮助的病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