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梦想:有一天,能和心爱的人背包环游世界。

这个梦想,在某些人看来,是太容易的事情,因为他们正在做着;而在某些人看来,是一辈子也无法去做的事情,因为他们总有那么多的羁绊,太年轻的时候没有钱、要攒钱买房,等有钱的时候又有了小孩放心不下,等到某一天小孩长大了,可能又需要照顾年迈的父母,等到父母、儿女都不需要照顾了,那个时候想走却也走不动了,因为自己已经老了,老的走不动……

我曾经单身的时候,因为赚了点小钱,于是吃喝享乐,四处游玩。最让自己难忘的是,作为一个女孩子,过年不回家,把工作一辞,安排好弟弟陪爸妈过年,独自一人背包走西藏、游尼泊尔,看各样风景,品尝各种美食,体验各种惊险活动。虽然花了不少钱,可是至今想起来,如果再回到过去,我还是会那样去做,一定都不后悔,甚至梦想着以后还可以再背包游玩世界。

可自从认识了老公,尤其是在老公生病之后,生活真是大变样。难怪别人会说,改变女人生活的两个及其重要的因素,一个是出生,一个是结婚。出生我们总是没有办法选择,另外一个就是结婚,这大概也是为什么如此多的女人在找老公时精挑细选的缘故吧。认识老公之后,老公生病之前,我们只一起去了一次南澳。生病之后,再也没有去过任何地方游玩。其实现在经济稍微好转,有的时候想出去旅游,可是想法却总能被老公扼杀在摇篮里。他总是说:我们现在需要好好攒钱,以后有许多需要花钱的地方。

理性冷静的时候,我也知道未来的确有太多需要花钱的地方;可是每每看到别人多姿多彩的生活,便总心生羡慕!

两个人结婚了,其中一方总是要多付出一些,多宽容一些,多妥协一些。而我,大概总是妥协的一方吧。

其实也不怪老公,他从小生存的环境就教导他要节约用钱。因此他有再多钱的时候,看起来依旧像个及其普通的人,一分钱都不会乱花(曾经他手中有可以买深圳两套两居室的资金,我却压根不知道)。

曾经婆婆对我说,她和公公最遗憾的是现在不能给我们在深圳买个房子。在他们那的观念中,一定要为儿子买套房子。其实我个人并不介意这些,有能力当然好,没能力也不用伤心难过,人这一辈子怎能为一套房子活着?更何况老公老家农村有一套房,在县城里也有一套房。可是婆婆与公公看到别人的孩子都在市里买房子,他们心中大概一直心里有这个遗憾,所以总是把工资攒起来,想给我们一起很少买肉买鱼吃,甚至舍不得去医院看病。有点小病,总是先扛着,扛不下去了,才去农村或镇上的小医院买药、输液,却也很少往县里或市里的大医院跑。甚至他们害怕我们担心,生了病总是大病说成小病,小病说成没病。这次公公病情的严重,也是这样的想法导致的。更甚者,他们这样的思维也严重地影响了他们的儿子——我老公。我老公有事情的时候,便也总是喜欢扛着,是在扛不下去的时候才说出来(多是在我发现点苗头、威逼利诱之下,他实在瞒不过去了才对我说的)。

老公得癌症之前,我甚至不知道他以往有胃病史,并且曾有胃糜烂,因此饮食上也丝毫没有注意他需要避免的——例如辛辣、生冷海鲜之类的,还喜欢和他闹点小脾气(老公后来胃病犯了时,又和朋友聚餐时喝了酒才引起病情的严重);老公投资之时,我压根不知道他手中有那么多的钱,也不知道他要去投资,而他投资惨败之后,居然一点也不知道(等我发现已是投资失败近半年、谈婚论嫁送彩礼给我家的时候);再后来,娘家回了礼金、我再转而交给老公、留作他当做创业资金,千叮咛万嘱咐让他不要再投资股市,他却又去投资了,再一次失败;再再后来,他从银行借贷,我依旧不知道……我不知道还有多少我不知道的事情。

这次公公生病了,而且病得如此严重,我一点也没有预想到。以前只知道公公有点萎缩性胃炎,可近期打电话回家,公公婆婆都说身体挺好的,甚至婆婆多年的失眠,在我们推荐用艾灸治疗之后,也有明显好转,不需要再靠安眠药入睡。

我以为我们的生活开始有了好转,可生活却和我们看了个玩笑。我们就像沙漠中行走的人,以为看到的绿洲,却不知道它是一座海市蜃楼。

而昨天老公打电话时,躲躲闪闪的。后来在我的威逼之下、实在躲不下去了,才告诉我一点情况。今天在我的劝解之下,才慢慢说出全部。原来之前公公就有点事情了,近期有去做检查,婆婆对老公隐瞒点,老公再对我隐瞒点,所以信息到了这里,真实度也不到10%了。

老公心里负担重、昨天晚上没有休息好,估计也有点手足无措。而我,昨天入睡较困难,今天早上想这件事情很早就醒了过来。看到老公萎靡不振的样子,自己理了理思路,好好安慰了他一番,做了一番打算。老公妹妹带公公坐高铁去北京,而我们从深圳直接坐火车去北京,周日碰头,周一去联系好的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及相关治疗。毕竟是那么亲的人,应该尽可能让他有一个好的晚年生活!

写了这么多,唯一想说的是,真的希望爱我的人不要对我有什么隐瞒、尤其在重大事情上,不要把所有的事情一个人承担。两个人既然在一起了,一起面对生活带给我们的好不好?真的希望大家不要把物质看的那么重,钱对于我们的确很重要,可是为了攒钱,舍不得花钱吃喝、舍不得花钱治病、失去健康是不可取的;为了房子,一生劳累辛苦、不去享受应当享受的生活,亦是不可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