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了这么多年,其实读写都还可以,基本上没有问题。可是听说呢,身边一直没有这样的环境,让我听让我说,总感觉自己的听说退步了很多。现在在一家俄企工作,每天也只是EMAIL、SKYPE书面交流,很少打电话(印象中好像只与一个女同事电话沟通过,很顺畅,基本上都能听懂)。偶然一两同事来中国,发现他们的英语实在很费解,大部分听不懂,有一种很受挫的感觉。虽然后来其它俄罗斯同事安慰我说,刚好来的那两同事英语不好,我难以听懂挺正常的,但心里依旧挺失落的。

想学俄语的想法一直在脑海中盘旋,可LG说,你英语学了这么多年都学不好,还学俄语啊。想想也是的,我似乎没有学语言的天分,从小是数理逻辑很好,但是学英语就一直挺吃力,除了初中英语(那个时候一直是第一啊)。但另外一方面,我总觉得,如果我把俄语学好了,必定老板会更重视我,同时懂英语、俄语的中国人毕竟很少啊。而且如果学习俄语,现在俄企这个环境就很好啊。

俄语,我到底要不要学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