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些天要去前公司监督生产与测试,心情很复杂,因为与前公司之间有一些恩恩怨怨。

之前从前公司离职,是因为自己的一个建议老板当时没有采纳(口头建议),后来我又再次建议时(书面建议,表达更详细)。他不但再次拒绝了,而且晚上在MSN上把我大骂了一顿,骂的很粗鲁。老板是个火爆脾气的人,批评起人来一直都口无遮拦,再伤别人自尊的话都可以骂的出来。虽然我以前有见识过他骂其他的员工,也听其他员工诉说他们的委屈,但是因为当时自己业务上的表现一直很好,老板从来都没有批评过我。所以那次在MSN上骂我时,我当时心情挺抑郁,而且那之前也想过再工作个一年就离职,所以当时就回击了。严格来说,也不算是回击,没有人说什么狠话,只是说了一些客观的话。但是可能在老板方面看来,他可能觉得敢有人不顺从他,因此立刻说要让我从公司离职,当天晚上给管理层及销售部全体员工发了一封邮件,让我隔天办离职手续。如果仅仅只是这样,也没有什么。

可是他发的那封邮件,有很大一部分是污蔑我的,如果我和他一样的火爆脾气,完全可以直接回复那封邮件,把我们之间的聊天记录全部拷贝在上面,大家一看就知道老板说的是真是假。但是当时我没有那样做,我不否认当时我有考虑到自己的工资都还没有结算,怕撕破脸面,他会扣押我的工资不发给我,但主要方面是因为我不想让彼此就此完全翻脸不认人了。后来我办理完离职手续,把自己的基本工资都结算了(提成需要更多的时间结算,过了一个星期再发给我)。

走之前,我发了一封邮件给公司里所有的员工,说了一些感谢的话,其中也包括曾经发邮件对我污蔑的老板。虽然他污蔑了我,但是不可否认,当初是他给了我机会面试进公司,而我自己也的确在公司学到了很多的东西,成长了不少,我希望人与人之间不要带着恨离开,所以我选择那样的方式,清者自清,而且我也相信聪明的同事通过这封邮件以及我平时的为人,会更明白谁是谁非。我也去了各个部门见了一些同事,与他们道别。最后也去了老板那里,可能是我那封邮件的影响,也有可能是其它的原因,老板当时显得非常客气,仿佛与我之前没有发生过矛盾,说了很多好话,包括说公司的大门一直为我敞开,随时欢迎我回来工作。

客气的道别,但是不表示彼此之间没有恩怨,至少我的心里一直以来都是很复杂的。自那以后,我一直尽量回避他,尽量不与他见面,避免见面时不必要的尴尬,避免见面时不知道与他说什么。

从公司出来后,很多同行想挖我,但是综合考虑后,我没有去那些公司。他们又想让我介绍手里的客户给他们,我依旧委婉地拒绝了,我选择了单干。这么多年,业务时好时坏。而现在就职的这家公司,就是我在前公司那里工作时开发出的第一个俄罗斯客户。我从那里离职后,他们主要还是从公司那里采购,毕竟已经合作过两年了,偶尔也会从我这里采购一些产品,所以一直都有联系。一次机缘巧合,他们邀请我加入他们深圳的办事处。综合考虑后,我过来工作了。如今,公司总部(俄罗斯)欲下一个单给前公司,因为这批货物总部没有采购过,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又是极其重要的,因此派我去监督生产与测试。

事隔3年了,现在以前公司的客户身份过去,心情却是如此的复杂,不知道到时候如何与前老板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