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周末都是在和朋友聚会中度过。一次是去看高中同学的儿女,一次是大学同学结婚请吃饭。

高中同学邀约的是周六的晚餐,我和LG下午4点才从家出发去她家。在同学家附近的天虹买了些水果,然后再给她儿女准备了个红包,就过去她家了。高中同学是06年就来了深圳,她LG是07年来的深圳,两个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在09年,房价还比较低的时候,就入手了一套房子。三房,那个时候均价1万3,地段还比较好。他们在去年买了车,又添了个女儿,在深圳算是完全立足了。虽然我们都在深圳,并且有这么多年,但是并不怎么联系(具体来说,只联系过一次,还是一起去另一同学的婚礼上才联系上的),所以对她的近况不是特了解。去年她生了女儿,满月的时候通知了我。那个时候自己恰好不在深圳,等我返回深圳时,她又回老家休产假去了,因此一直拖到现在——她的女儿7个月了,才得以去她家看她女儿。

去之前,我对她还是特别羡慕的,像我们这样的年纪、没有优越的家庭背景,能够在深圳有房有车又有小孩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到了她家之后,和她一沟通,得知她这些年来基本上没有怎么玩过,除了深圳的一些景点及蜜月度假之地以外,对深圳基本上不熟悉。没有什么朋友,上班之余,一般都呆在家里宅过。对此,我真的蛮诧异的,我记得她高中的时候还是挺开朗的一女孩,应该挺爱玩的啊。我很难想象生活中没有朋友,一天到晚只为柴米油盐而奔波。而如果今后的生活依旧如此,那么这样的人生到底有什么意义呢?

和大学同学的邀约是周日,他们夫妇都是我的大学同班同学,经过N年的爱情长跑,终于在去年年底修成正果。他们在老家的婚礼,我和LG没有时间过去,准备参加他们在深圳的聚餐。因为都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女同学还是大学4年同寝室的闺蜜),关系铁的不是一般,所以个人对于在哪里吃就比较随意一点,主要是想和他们聚一聚。本打算四个人先在什么地方吃完午饭,然后一起去爬山,可是两人下午临时有事,于是爬山取消,吃饭继续。两个人跑到我家附近来请我们吃饭(看看我脸皮有多厚,让他们跑,哈哈),本打算让他们随意凑合一顿,谁知道他们硬是把我们拉到档次挺高的海鲜酒楼里搓了一顿。

在这期间,我们也聊起了其它大学同学的情况。闺蜜LG说他们寝室的个个都有出息,房子、孩子、工作甚至连车子,基本上都有了,说我们混的没有他们好啊。谁知话一出口,就被我们另外三个人被反驳了。虽然他们什么都有了,可是他们都是在二三线城市啊;虽然我们暂时什么也没有(闺蜜他们好歹也刚刚在深圳买了一套房子),但是谈到未来的发展、未来的机遇,我们总是比二三线城市的他们要优越的多;甚至考虑到下一代,我们未来的孩子的机遇又比他们的孩子会多。其实闺蜜LG后来也承认,他只是口头上说说,心里上对未来还是挺乐观的。

现在回想到这两天的聚会,我想到了很多的东西,对自身的一些未来规划,对人生意义的思考。我一直都觉得,困难只是暂时的,艰难也只是暂时的,就像LG所说的,只要我们能够把自己手头上的事情做好,把每一天都过的有意义,不浪费自己的时间,不浪费宝贵的人生,等我们走到了黄昏年纪,我们回头看看,会觉得这一辈子的坎坷都不算什么,甚至说可以是一种幸福,会觉得自己这样过了一辈子也无怨无悔,过的有意义,只因为我们经历过不一样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