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自己一个人在家小区附近转悠,看到有两路边摊买草莓的,顿时很嘴馋,要知道,今年自己可还是没有吃过一次草莓的,于是准备买一些回家解解馋。远眺发现一家卖5元一斤,一家卖6元一斤。先跑到5元那家看了看,准备拿起袋子买一些,可是发现挑不出什么好的来,大部分草莓总感觉不是那么好,便又跑到6元那家。这家的草莓比较少,不过新鲜。老板看到我来了,赶忙递过袋子说:这草莓可好吃了,买点吧。

自己没接他的袋子,故意边用手翻看着草莓,边说:“人家都卖5元呢,你也应该卖5元啊。”“别人家的没有我们这个好。”“哪里啊,我觉得都差不多呢。5元吧,5元我就买一点,要不就算了。”“好吧好吧,5元一斤,挑吧。”

我这才欢喜地接过袋子,挑了起来。挑了一些之后,递给他称重。他往电子秤上一放,上面显示着5.9元,他又加了一两个,6元整。自己从小包里翻出10元钱给他,接过他递过来的草莓,等着他找零钱给我。就在这空挡,自己突然觉得草莓挺轻的,感觉没有一斤,随口便说了一句:“这好像没有一斤啊。”“有的有的。”摊主边应着边把零钱递给了我。自己便只好拎着草莓走了。

没走几步,有一卖蛋糕店。门市上也有电子秤,一美女营业员坐旁边。自己便走了过去,对美女说:“我用你这电子秤称下我这草莓的重量哈。”待美女应过之后,自己便把草莓放了上去,上面明明白白地显示着:0.385KG。不到8两啊!!在卖草莓的摊主那里称出来的可是1斤2两呢。

这个时候,自己真想返回去,把那个摊主臭骂一顿,居然敢骗我。你骗我也就算了,还骗这么多,近半斤啊。可随即又想了想,6元买的8两(其实不到8两哈),折合起来7、8元一斤,还是比商铺里的便宜一点啊(前几天在商铺里看到似乎是10元一斤)。加上LG和我也都挺爱吃草莓的,再加上晚上摊主一男的、我一女的,怕斗不过啊。算了,大人不和小人一般见识,以后不去黑心的摊主那里买就是啦。

又想到以前在另一小摊那里买荔枝,也碰到过这样的情况。那个时候觉得这价格实在便宜啊(似乎是大部分摊位上的一半),于是和LG买了一斤。LG当时拎着边走还边对我说:这没有一斤吧。自己只是回:有的吧。后来到牛厨店买零食,顺便把荔枝放牛厨店里的秤上一称。好家伙,才6两。LG特想回去把它退了,说这太坑人了吧。自己想了想,即使6两,也比其它摊位上的便宜一些,而且那卖荔枝的摊位还比较偏僻,摊主也是两男的,自己不太想让LG去和人斗一番,就吵着要LG回家去了。

还记得自己以前把买荔枝的事情告诉一好友。谁知那好友说:现在这小摊小贩地靠啥赚钱,就靠这个啊。她提到她以前在她家附近一条街的一个摊位上买水果,好友也是质疑他们秤准不准,那摊主很霸气地回到:我告诉你啊,这里没有一个摊位上有准秤的,只有差多少的问题。我这称是差的最少的,你就放心买吧。好友当时听到摊主的坦白也特别无语,不过最终还是默认了,买了一些水果回家,毕竟即使秤不准,但是相对来说,还是这小摊贩的价格便宜啊。

如果是你,在你明知道小摊贩的秤缺斤短两的情况下(具体短多少是不知道的),你会怎么样呢?

PS:外企的副总给我回邮件了,解答了我的一些问题之后,还告诉我他能够承诺的薪水,比我理想中的还要好啊,呵呵。不过最终结果,他需要与总经理商讨后,才能答复我。GOOD LUCK TO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