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晔的极力推荐,我抱着“瞧一瞧”的心态,看了一集,实在没有兴趣再看下去了。
  
   首先是它的名字,让人想起“男人装”这个杂志,因每期都以性感无比的女体作为封面而著称,其实性质与“play boy”之类没什么区别。或许还是有很多人未察觉、不承认女性审美的视角是围绕男性的,就是说,女性用男性的眼光看待自己,这一点虽激进,但个人很赞同。
  
   所以说A女出现的时候A男眼睛直了。高跟鞋、“性感”丝袜、超短裤、飘逸的秀发……A男所谓“百分之百的审美”,也就是我们多数人承认的审美。道理其实跟上面一样。
  
   这样有什么不好吗?女性追求没还会有错?当然不是,用政治的话说,这是“对少数人的强权”。不过多数少数还不好说,男女性别比例平衡的话,有部分女性已经内化男性审美视角的话,部分男性对那种审美嗤之以鼻的话……还是可以想象的。上世纪60年代女性运动浮出水面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个人伤害的公开化”,以为只是个人感受的事情交流之后发现大家都有这样的感受,政治运动便应运而生了。
  
   再说B女的形象吧,在情感上被刻画成一个幼稚、莽撞、无理取闹,又天真无邪的形象。这样的“傻女孩”应该到处都有吧。大概有的人就喜欢这种“可爱的”小女生吧。然后小女生们就理所当然地有了自己的追求。
  
   那么,女孩儿们的另一种追求,大概就是A女那样“美丽而柔弱”的女子吧,第一集最后A女被X男接走的时候,A男说的那一番话就很典型地描述了感情混乱的一类人。
  
   再说那一脸囧像的A、B两男吧。为什么囧,没车没房还不囧?如果不是身为男人,在这个社会还会有如此烦恼么?所谓男权制下备受伤害的男人们。
  
   听说这是某位知名导演的“近期力作”,了解了一下他是作品好像都是挺反映现实的。 对,里面就是多数时候的现实。但我想说的是,媒介在不断地强化现实的时候中,也让人们对其中不合理的东西习以为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