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医生为凯准备堕胎的手术设备时,看不下去了。隐约知道有糟糕的事情即将发生。阿明做过的,是任何一个原始非洲部落会对出轨妻子做的事。这一段五马分尸,是电影的高潮,也是影片中煞费苦心安排的各种文化交汇冲击的峰值。因为那个虚构的医生角色,本片不能作为纪录片,又因为故事的强烈政治色彩,无法成为一部单纯的剧情片。但医生的角色,大概是作者刻意为之,意欲在片中穿针引线,帮助我们体会一个备受唾弃的独裁者,究竟是怎样的生活着。
  
   无论在任何情况下,狂热都不是好事的前奏。也许这已经是世界的共识。但我突然想起了小时候一幕场面,印象极其深刻。初三,我们是所谓的“高级班”。学校的副校长教我们化学。他是一个吊儿郎当并且在小道消息中不受家庭尊重的失败家长。但作为副校长,他依然享有足够的特权,比如喝得酩酊大醉后突然走进教室强迫我们停止自习课,听他滔滔不绝他年轻的事迹。老师们通常力所能及的对他敬而远之。学生则狂热地喜爱他,为他代表着不同于正襟危坐的教师的张扬恣意的状态。这正合十三四岁学生的胃口。于是有一天晚自习,他迟到两个小时后,步履蹒跚地出现在教室门口,对着我们胡言乱语,并且暗示我们鼓掌。我和朋友的母亲都在这个学校教书,我们对视了一眼,心里非常困惑。其他人欢呼起来,高声的称兄道弟。他说他带领着我们学校的化学奥赛队凯旋而归了,于是无休无止的“庆功会”延伸到了教室,一直到深夜十一点。学校的看门大叔看不过,去请了我朋友的妈妈来。她受到了班级男生的嘲笑,并且当副校长将她赶走时,同学们除了我和朋友之外都在狂热的鼓掌。
   那一夜已经是深秋,教室里蒸腾的热气让人非常困惑眩晕。
  
   电影中有阿明许多生动的生活细节。他在舞台上强调自己是众望所托,他手腕受伤时紧绷恐惧的表情,他遭到医生拒绝时空白的表情,他的窘迫和对待女人的态度,他对待异见的斩钉截铁的拒绝,他竟然把被西方社会批判的责任推到医生身上,说“因为你没有说服我不要赶走亚洲人”,他对待一个有自己想法的助手毫不留情,他说“我不喜欢他看我的眼神。”他不能参与交流。重要的是,这许多事都不鲜见于我们的生活。独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无处不在。或者我们换个词,统治。家长式的管理,不动声色的官员,対异见的不能容忍,对胜利的渴望,对女人的蔑视,给予他人同理心的无能,对他人极端不信任并且带着被害妄想。一个传话员总是紧急出现,高声惊叫着:快点!总统受伤了!就连仅仅是年轻气盛的医生,也能因为一点点心结,对异见者产生了不恰当的怀疑。“独裁”的心,深埋于我们的生活中,深埋于每个人心中。
   但我们并不总是把自己的生活弄得鸡飞狗跳血腥不堪。他,几乎称得上是一个有点可怜的,最多是可鄙的病态中年男人。只除了一点,他的权力。他的性格让他追逐最高权力(避免被挑战),他的权力又加强了他性格中的不安因素。这也是为什么一个独裁者总是面带恐惧,并且几乎在失势时总是看起来可怜又衰老。有时真不甘心一个犯下几乎称得上是该天诛地灭的罪过的人,竟然贫乏得经不起推敲。人总是会为各种浪潮淹没,有时是外在的,有时是内在的。所以为何我们中的大多数,渐渐又不堪忍受看见一个昔日的大罪人遭受惨无人道的刑责(这原本是他应得的,如果锱铢必较的话)?多多少少,人总是体会到过“被淹没”的感觉,此刻一切都无所谓,只有高扬的情绪和飙升的肾上腺素。于是冷静下来后,我们都后怕。
  
   其实这部电影还提供了许多有趣的视角。虽然全球化貌似已经很多年,但文化上世界还是严重断层的。虽然我不赞同社会的达尔文进化论,但有些社会习俗是极端原始,不人道的。本片最极端的当然是在对待女性的态度上。要说女性与婚姻什么的,又要跑题太远。但仅好色医生和阿明的对比,就已经足够精彩。好色医生是典型的西方青年,正值盛年,对女人和性具备无限热情,并且年轻无畏藐视既定规则和权威概念,也因此丝毫不介意“婚外情”。阿明则把女性视为附属,并不给予信任或热情,只有“她为我生了5个孩子”。阿明第一次遭到医生拒绝时,医生还对共事的已婚女医生抱有幻想。注意到这里阿明说到已婚的女人如何火辣时,医生脸上一闪而过的尴尬(是我多心吗)。他们两人,一个践踏婚姻制度(姑且这么说吧),又害另一个已婚女子为他惨死。另一个视婚姻为表示身份的城堡,这座城堡理应坚不可摧,并且令人敬畏,但他对女人和孩子本身并无爱意,他会保护家人,以自己的方式,并且限制管理他们。但我还是觉得相比较起来前者比后者可爱一点。(shit!)
   这几乎是后现代与原始观念的一种对撞。彼时(1970年代)西方与非洲社会,几乎是处在历史长河的首尾两端。于是我觉得这部电影,标题掩盖了太多。也许中文翻译太僭越,英文名字更加合适: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是一部衍生后的人物传记。
  
  
   再吐槽下,本片有许多令人感到不舒服的地方,有时故作戏剧化。最典型的就是对待凯,我觉得电影有一点“走得太远”。不知道史实怎样,我只了解阿明是为了惩罚一个“不怎么听话”的妻子,为此将她大卸八块。但电影混合了通奸,“乱伦”,还有杀鸡儆猴的意图。通奸自不必说,男性大都不能容忍,是对男性的极端侮辱。“乱伦”一说,是阿明提到了,自己是这个国家的父亲,医生“极端粗鲁地羞辱了这个国家的父亲”。剩下的杀鸡儆猴,则又是权力者不能容忍下手的背叛。按照某位豆友(忘记是谁了)的“阿明小传”,仅仅是不太听话就被大卸八块,仿佛更能凸显他的残暴,就仿佛我们描述一切历史上的暴君。电影为其附加了原因,使人物更加丰满,即上面提到的三点:分别作为丈夫,父权代表,以及统治者的权威受到了挑战。本来无可厚非,但因为这部电影距离史实的距离又不够远,这样妄加揣测,徒增了许多bug。正是由于本片是基于真实的附加,所以没办法获得更高的评价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