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晚在火车上读完《小王子》,(法)圣埃克苏佩里著,胡雨苏译,周国平序,中国友谊出版公司2000年9月彩色插图本版。书很短,阅读时感觉很流畅、很舒服,但看完后的感触很难言说。
  稍稍整理一下,可以分为两大主题吧:
  一、 玫瑰与狐狸:爱与关系的建立
  在小王子的生命历程里,最重要的就是遇到了他爱的玫瑰和要求他驯养的狐狸。和它们的交往,让小王子学会了爱的真谛。
  
  关于玫瑰,他说:
  如果一个人爱上了一株花,这株花只长在亿万颗星星之中的一个上面,那么观看群星就足以使这个人感到幸福。他会自言自语地说:“我的花就在其中的一颗星星上……”,但是一旦绵羊吃掉了那花,对他来说就是群星突然熄灭!这难道还不严重吗?
  
  “我当时什么也不懂!我本应该根据她的行为来判断她,而不该只听信她的话。她花香四溢,沁我心脾,给我光明。我真不该离开她跑了出来!我本应该体会到,隐藏在她那不高明的花招后面的是一片脉脉温情。花儿是多么自相矛盾啊!可惜我那里太年轻,还不懂得爱她。”
  
  一个普通的过路人会以为我的那朵玫瑰花和你们一样。但是,她单独一朵花就比你们全体都名贵。因为她是我浇灌的花。因为她是我放到玻璃罩下的。因为她是我用屏风保护起来的。因为她身上的毛毛虫(除了两三只变蝴蝶的幼虫外)都是我除掉的。因为我听过她倾诉愁苦或自夸自赞,有时甚至还倾听过她沉默无言。因为她是我的玫瑰花。
  
  只有心灵才能洞察一切,肉眼是看不到事物本质的。
  正因为你在你的玫瑰花身上花费了时间,这才使她变得如此名贵。
  
  你这里的人们在同一座花园里就种了五千棵玫瑰花。可是,他们却不能从中找到自己要寻找的东西……”
  
  重要的东西是看不见的……这就好比是花。要是你爱上了某颗星星上的一朵花,那么,当你在夜间仰望星空的时候,你就会感到甜蜜愉快,满天的星星都开遍了鲜花。
  
  小王子与狐狸之间的对话特别的有深意:
  狐狸请求小王子驯养它。它说“驯养”就是“建立联系”的意思,“对我来说,你跟成千上万个小男孩一模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你来说,我跟成千上万只狐狸毫无差别。但是,如果你驯养了我,我们就谁也离不开谁了。那时候,我在世界上只有你,你在世界上只有我……”
  “如果你驯服了我,我的生活就会充满快乐。我会分辨出一种与众不同的脚步声。别的脚步声会叫我躲进洞里去,而唯独你的脚步声会像音乐一样,唤我出洞来。……你看见那边的麦田了吗?我从来不吃面包,小麦对我毫无用处。麦田也不会使我产生任何联想。这是多么可悲啊!但是,你有一头金黄色的头发。一旦你驯服了我,那将是多么美好啊!那金黄色的小麦会使我想起你来。于是就连那滚动在麦浪里的风声,也会叫我喜欢听的……”
  
  你要对你驯养过的一切永远负责,你要对你的那朵玫瑰花负责……
  
  二、 大人和孩子:这涉及到纯真与世故,单纯与成熟的关系。
  作者在前言里说:“我愿把这本书献给曾做过孩子的这个大人。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个孩子。(可惜,他们当中记得这一点的并不多。)”
  而书中,也费了不少笔墨来写小王子对于成人世界的观感,他常常说“大人们真奇怪”。而“只有孩子们知道他们自己所寻找的东西。”
  他和玫瑰“闹了小别扭”之后,离开了自己的星球,先后来到了七个别的星球,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有爱发命令的国王、戴高帽子的虚荣迷、想忘却喝酒的耻辱的酒鬼、意图占有所有星星的商人、照章办事的点灯人、只记载永恒的地理学家和地球上修飞机的“我”。我们由此可以看到一些自己常有的行为是如何的可笑和无意义。
  
  关于数字,小王子说:
  那些大人们就爱数目字。当你对他们谈起你的一位新朋友时,他们从来不向你打听主要的情况。他们从来不问:“他说话的声音怎么样呀?他喜欢哪些游戏?他采集蝴蝶标本吗?”他们却问你:“他几岁了?有几个兄弟?他的体重是多少?他的父亲一个月挣多少钱呀?”他们以为只有这样才算了解你的新朋友了。如果你对他们说:“我看到一幢漂亮的粉红色的砖房,窗户上摆着绣球花,屋顶上落着成群的鸽子……”他们怎么也不可能想象出这幢房子有多么漂亮。必须对他们说:“我看见一幢价值十万法郎的房子。”此时他们就会叫起来:“多么漂亮的房子啊!”
  ……我们懂得什么是生活,我们对那些数目字嗤之以鼻。
  
  关于正经人与正经事,他说:
  “我到过一个星球,上面住着一个红脸先生。他从来没闻过一朵花,他从来没看过一颗星星,也从来没喜欢过任何人。除了加法运算以外,他什么事也没没做过。他同你一样,整天的唠叨:‘我是个正经人!我是个正经人’他以此为荣,傲气十足。这哪里是个人啊!这是一个蘑菇。”
  
  关于虚荣,他说:除了赞美和颂扬,虚荣迷从来听不见别的话。
  关于权威,他说:应该要求每个人做他力所能及的事情。权威首先应该建立在理性的基础上。
  
  其它睿智的语言:
  你知道…….当一个人非常悲伤的时候,总是喜欢看看日落的。
  自己评判自己要比评判别人困难多了。如果你能做到有自知之明,那你就是个名副其实的圣人啦。
  使沙漠变得这样美丽的,是它在什么地方了隐藏着一眼井。
  不论是房子、星星或是沙漠,使得它们美丽的东西都是肉眼看不见的!
  人们从来都不满意自己所在的地方。
  要是我有五十三分钟可以支配,我就慢悠悠地朝一池清泉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