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个片子的原因是昨天看了金陵十三钗的首发预告,想要看看贝尔的其他相关影片,当然像蝙蝠侠,致命魔术,终结者等很有名的片子早就看过了,于是就找了这部American Psycho,此为背景。
  
  看完了,第一感觉Batman所犯的一切凶杀都是自己臆想出来的,为了发泄自己心中不被别人重视或者说觉得自己输给被人的自卑心理。但在豆瓣看了之前各位影友的一些影评,发现确实还有很多东西可以挖。
  
  在看到某网友着重提到的那幕戏(主角去ALLEN的房子发现在装修了,而且房子现在的那个中年女主人表现有点怪异,警告男主不要再来找麻烦),突然灵光乍现觉得如果是按下面这个说法,那一切都能解释顺利了。
  
  首先,我们的主角Pat Batman,是哈佛的高材生,27岁便当上了华尔街大公司的VICE PRESIDENT,(这里有人说人人都是副总裁,其实不然,只不过是Batman生活的圈子都是年轻才俊而已),况且一个大公司有10个副总裁都不是什么让人惊讶的事情。
  
  最重要的一点,片中不只一次提到,在旁人的印象中,主角是一个胆小,懦弱的人,这一点就是本评的最根本立足点。还有主角已确诊有精神方面的疾病,这也是不可否认。
  
  其实BATMAN所经历的凶杀,一半是自己臆想出来的(比如杀猫和妇人,楼管和警察),一半是在别人的经历上幻想出来的。
  
  而他是根据谁的经历幻想的呢??是的,相信有很多朋友应该已经猜到了我的答案,就是PAUL ALLEN,他并没有被主角杀死,相反,他就是一个因为承受不住华尔街巨大的压力而通过杀人来发泄自己负面情绪的连环变态杀手。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主角约PAUL出来吃饭的那个场景的一段对话:
  主角问:PAUL,你能告诉我你是怎么接到FISHER那单生意的呢?
  PAUL答:这是个秘密哦,如果我告诉你,我就要杀你灭口的。
  
  当然我们不知道主角和PAUL以前是否有过交集,但是之后再到房子装修那一幕,那个中年女人至少应该是PAUL的亲人,最可能就是他母亲,母亲发现了房间里的尸体,而且联想到PAUL失踪(传说去了LONDON)的事情,认为是PAUL失踪是因为他自己一个连环杀手,此举是为了躲避法律的制裁。所以当主角一进屋就打开那个衣柜时,她很慌张,认为主角似乎知道秘密,于是警告说主角不要再来了。
  
  这就是我对这部片子的再次解读,BATMAN没真杀过人,因为他胆小且懦弱,所有的凶杀都是为了发泄而臆想出来的,只不过那个PAUL确实个真真正正的连环变态杀人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