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看到《兰戈》,并没有真正去读懂内涵,仅仅觉得非洲的动物世界十分神奇美妙。然而细细品读,才觉得从开始的不懂,到中间的迷惘,最后清晰的能读懂其中每个细节的内涵。原来一部真正好的电影,真的是越读越有内涵!
   首先,夸张的画面极富张力,把严重缺水的非洲沙漠表现的淋漓尽致。一滴水,可以化作一屡青烟;一瓶龙舌兰可以燃起熊熊烈火,那么这些都把沙漠的热、干的环境和酒的烈性夸张的表现,这些非洲沙漠的环境特点给人印象深刻。
   另外对于兰戈这只变色龙的变化,不仅夸张的表现出它在颜色上的变化,还有动作的变化,甚至表情的变化,然而这些夸张在艺术的表现手法上看来,非常细腻的刻画出主人公内心的变化。
   那么配合这些变化,电影的配乐也十分融洽,比如热带沙漠缺少生命力的阴森孤寂的音乐、又比如展开决斗的激昂的音乐、以及轻松飘逸的《蓝色多瑙河》片段出现在主角飞上天空的短暂惬意。
  
   最后不得不提的就是兰戈在角色扮演上的变化,也显得相当诙谐,它模仿植物动物,可以是静止的,也可以是跳跃的。这些变化无疑带给我们视觉上的冲击,让我们能从这种变化中感受应接不暇的惊喜,使我们的情绪也被带动的无比跳跃,如果头脑一下子转不过来,很有可能在这种无穷的变化中迷失,甚至完全不清楚这剧情到底要呈现给我们什么。
  
   然而,这部电影的精髓不在于它的变化,而在于不变。那些变化,应该说所有的变化都不是随性的变化,这些变化恰恰要表现的是兰戈永远不变的梦想,它是那么勇敢执着的追寻心中的梦!
  
   我最欣赏他对于梦想的执着,我们可以看到他每时每刻都在思考着下一步该走的方向,甚至争分夺秒如痴如醉的在梦里也那么陶醉的全情投入。在梦里还没有真正的休息就已经不知不觉的为下一步开始行动。每天的梦,每一步,每一个变化,看似漫不经心,其实都是为了他最终的目标去奋斗去努力,每走一步,都不知不觉的离梦想更近了一步!你以为是它的幸运让它总能死里逃生,仔细看来它每次的死里逃生其实并不是机缘巧合,我可以很果断的说兰戈是相当聪明的,它懂得审时度势,将眼下的困难当成一个个惊险通关的智力游戏,并能够清晰的运用智慧在游戏中智勇通关。他就一直在坚持这样的通关挑战,从未想过放弃。
  
   当然,兰戈不是超人,他也会累会孤独。
  
   首先,在和别的动物进行对比的时候,他的形象显得单薄弱小,那么他通向梦想的唯一武器就是思维,完全依靠自己的独立思考,所以他是个有着无限能量的思维动物。然而正因为过度依附于思维,他甚至有些害怕奋斗之余的安静,那思维短时间暂停会让他产生极端对比的失落,会突然觉得自己真正变得很渺小。
  
   那么,在为梦想奋斗的每一步全情投入甚至自己用角色扮演这一形式刺激自己燃烧出新的能量的过程中,他在独立完成梦想的过程中有太多惊心动魄的收获和惊喜,爱上这种感觉并在心中乐此不彼。因此,总是在外人面前表现出极富激情和完美的一面。
  
   然而却没有人读懂他内心莫名的孤寂,相反,不懂他的乐趣就没有人和他分享。 或许他的孤寂永远大于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