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评价这本书之前,请允许我先转述一个故事。
  日本江户时代后期出现了一位杰出的小说作家上田秋成,秋成博学多才,一度与当时的“国学大师”本居宣长并列,他的成名作《雨月物语》大多数的故事都脱胎于天朝的魏晋志人志怪小说与唐宋传奇,唯有一篇《贫富论》自抒胸臆,且见解独到,令人不禁拍案叫绝,这个故事的大意如下:
  桃山时代结束后即丰臣氏号称“日出处天子”的时代里,在遥远的陆奥国蒲生氏乡的家臣中有一位名叫冈佐内的武士性情乖僻,与武士道所推崇的重义轻利相反,冈佐内非常节俭,习武练兵之余唯一的嗜好便是把玩自己收集的金器,因此一时之间为流俗之人低看。某次偶然的机会,冈佐内听说自己的一个仆人辛勤节俭惊攒成了一锭金子大为赞赏,晓谕仆人宝剑锋利难敌千人,黄金之力,却可役使天下,你虽然身份微贱,却努力积蓄,值得赞赏。于是不仅厚厚的奖赏了仆人还准许他出入佩刀。天下人这才敬服冈佐内的卓识。且说当天晚上,冈佐内就寝时听到脚步声,睁眼一看,一个小老头正笑眯眯的坐在烛台边看着自己,待这老翁自报家门后,才得知竟是自己蓄藏多年的黄金的精灵,感佩自己的厚爱,故化作人身前来拜访,欲将自己心中的郁积与冈佐内好好说道说道,至于两人的谈话内容过长,我就不给自己招致扯字数的嫌疑了,有兴趣的诸君请自前寻看。谈话的最后很没意思,扯到了什么天下之主的问题,黄金精倒确实是精,留下八字,让冈佐内自己考虑,反正结果就是德川幕府要坐稳天下之类。
  言归正传,北方文艺出版社的这本书装帧设计让人有耳目一新感,复页包不影响阅读和收藏,如果不喜欢还可以折到后面,完全不碍观瞻。而重点,自然是内容,作者龟田润一郎,名称著名税务师,名头很响,但对于我这类得了数盲症的文科天然呆犹如报关员一样,完全不明白是干嘛的,只是书中的观点让我非常喜欢,我是一个不懂理财的人,金融与经济都一无所知,这本书的好处在于即使是对数字不敏感的人也能多少从中获得一点教益,譬如,所谓珍视你的钱包就是要爱惜钱财,当然,不是叫你做钱的奴隶,借一句时髦的话来说:人民币终归应当为我们人民服务,这绝对不能倒过来。再如,为什么要选择一个好的钱包,龟田通过自己的工作接触,发现一个人的年收入与他使用的钱包的价值是成正比的,而使用不同的钱包也是人不同的价值观的体现,价值观影响人生观与世界观,以小见大,几乎可以说用什么钱包,赚什么样的钱并且赚多少都已经决定了,等等。
  知道码字的辛苦,我就在此不剧透了,这是一本不怎么厚但内容相当“重”的书,如果你不知道该不该选择不如先去读一读《贫富论》,再考虑一下自己是不是那种想要钱却又坚持认为钱就是品质不高的人的体现的族群之一,如是的话,你还是趁早把这本书放回架子上,黄金精早就说过,容我用比较粗俗但是很爽快的口气再次转述一下:金钱是绝对不会看上明明没钱还喜欢装英文第二个字母的仇富者的,金钱只与真正需要并愿意与他们结交的人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