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女友,平时见我总是诉苦良多。我就问她为何而叹。她说:“你不知道,我平时工作累得要死,但是却从来没有被公司重视过。”于是我问她:“那你知道你所做的工作,对于公司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吗?”她沉思良久,摇头不知。我于是告诉她,:“无论你的工作有多么卑微,无论你所做的事情有多么细小,无论你所做的事情有多么繁琐和具体,但是记住,你所在的职位,所进行的工作对于公司而言却是重要的。”

 

她依然不明白我所说的话。

“你的工作不是不被重视,而是你自己不重视。你对自己所担任的职位和责任,以及对公司的意义完全不了解。你自己都不重视,公司怎么会重视你尼?其实你不是认为公司不重视你的工作,而是你认为公司不重视你这个人。”我说。

 

她听后惭愧不已。下次再见的时候,她不再是诉苦,而是告诉我她工作中的各种快乐的事情。

 

在公司里,大部分具体繁琐的事情都是由女孩子来做。因此,许多女孩就形成了这样一种偏见:我在公司做的事情是具体的,微不足道的。这样的偏见,就会让她们总是有着一种不被需要,不被重视的失落感。这样的失落感转化为敷衍了事的应付工作,最终于升职加薪无缘也是理所当然了。

 

自己不忙的时候就要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的工作对于公司而言,意义究竟在哪里?如果回答不了这个问题,就说明我们根本没有破无明。在任何一家公司,每个人的工作都是重要的,都是关健的。这就如同一部车一样,车上每一个零件都不是可有可无的。

 

其实就像故事的开关一般,每个人并不是埋怨公司对我们的工作不重视,而是埋怨公司的老板对我们个人不重视。换位思考一下,我们有重视过身边的老板或者是上司吗?我们有重视过身边的每一个同事吗?我想能正面回答的肯定不多。公司人数众多,女孩子总是选择一两个同事当作亲密好友,而不会满室皆朋。上司和老板的工作虽然外表上看起来比我们重要,但是他们肩膀上扛着的责任和风险却哪一点不比我们的重要呢?因此,如果不想得到别人对自己的“漠视”,那么也请对我们身边的同事和朋友重视起来。纵使每天只是一个善意的笑容,也会换来一天灿烂的阳光。

 

 

《无门关》一书记载了一则禅宗公案:一次,怀海禅师说法结束,大众皆退,唯独一老者逗留,于是怀海禅师问道:“你是何人?”

 

老者答道:“我不是人,是一只野狐。过去求佛时曾在此山修禅传法,因一位弟子问我:‘大修行人还落因果否?’我回答:‘不落因果!’因此一语,五百世堕落野狐之身,今请大师慈悲开示,令我脱野狐之身!大修行人还落因果否?”

 

怀海禅师答道:“不昧因果!”(不被因果蒙蔽)老者大悟,随即告辞。

 

翌日,怀海禅师领寺中众僧到后山,并找出一狐尸,令以亡僧之礼火葬。

 

不落因果,指大修行人不受因果报应,并不符合因果的道理,有因就有果,任何人都无法逃出。佛教故事中,连已得道成佛的释迦牟尼佛,都曾经为因果报应所苦,头痛三天。我们很多时候,在工作中就是这只“不落因果”的狐狸。其实很简单:我们怎么对待他人,他人就会如何对待我们。

 

 

重视我们的工作,重视身边的同事,上司和老板,同样他们也会重视我们。我们热爱自己的工作,工作就会变得充满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