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宁静, 长期以来,我对宁静有一种热烈的爱好,凡是有涉及宁静的文章书籍,都购来如饥似渴的阅读。什么禅宗的公案故事,什么奥修的著述,一切的关于宁静的描述,统 统往心里装。凡是有关心灵的,无论是心理学还是哲学方面,就象海绵吸水般,往大脑里装。想想好象看了蛮多,想了蛮多,收获蛮多,其实对生活无多大益处,顶 多练练嘴皮子,写写一些“空”文章。多了反而感觉很“空”。
    直到一天,我突发兴致,想认真实践宁静的感受,从心灵的层面,渐渐用排除法,将心里已存的念头,理想,欲望,一些无用的知识,信息,逐步逐步将其逐出心 田。并不是让心里什么都没有,空空其然,而是在排除的过程,感受那种就如看眼前物一样有种空间的感觉,眼前的景物历历在前,背景的空间胧罩着一切。心灵的 宁静亦是如此,心里装下的一切并未消失,理想,念头,欲望,还在脑里,只是有层宁静的背景雾般轻轻胧罩着。这种宁静,本来就存在的,不是用心想出来,只是 把它翻出来而已。看眼前物不能没有背景,心灵亦是,不能没有宁静的背景。
    切实践行了一段时间,哈哈,眼前的世界,心灵的世界,不知不觉发生了变化。原来最怕做的家务活,如清洗抽油烟机,揩试电风扇,也能静静的完成,而且洗的很 干净,好象进行一项神圣的事情,整个过程好象是种享受。事情虽然烦杂,有宁静的背景在那,一切成了一道风景线,不管生活,工作亦是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