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7,comments - 0,trackbacks - 0
      生孩子、过百天、上大学、升职晋级、盖房子、搬新家、给老人祝寿……都要请客随礼
  份子钱,猛于虎
  “一个多月往外掏的份子钱快一万元了,搞得我自己的开销能省则省。”
  “这个黄金周,所有的工资都用来随份子了,连买衣服的钱都没剩下。倘若我‘不幸’35岁还未嫁出,请问我能先要点份子钱添几件衣服吗?”
  “今年的9月和10月,是最令我崩溃的两个月,因为我一共要参加13场婚礼,礼金要送出去五六千元……”
  国庆长假刚刚过完,许多网友就在网上晒起了假期随的份子钱。少则几百元,多则几千元甚至上万元,有的地方不仅结婚要随份子,升学、搬家、参军、孩子满月、周岁等都要请客随礼,越刮越猛的“随礼风”让不少人难以承受。
  “我9月份有两个同学结婚,一个关系一般,给了200元;一个好一些,给了500元。10月2号有个闺蜜结婚,我随了1000元。就这仨婚礼,半个多月的工资没了,真是份子猛于虎呀!”说起自己最近随的份子钱,在国家某部委工作的董丽丽大吐苦水。
  董丽丽今年25岁,去年刚参加工作,每个月的工资只有2800元。“我们山西老家随礼的风气更厉害,关系稍微好一些的同事、亲友办喜事,父母亲都要随1000元。去年我有几个初中同学结婚,人虽然回不去,礼金还要让父母帮忙垫上。”
  “这份子钱的行情也是水涨船高,以前朋友结婚送个200元就够了,现在少于500元根本拿不出手。”在北京一家民营企业工作的陈路告诉记者,今年9、10月份他一共收到4张结婚请柬、2份孩子“升学宴”和一份朋友“满月酒”的邀请。
  “婚宴里有2个是我以前的下属,给少了不好意思,每位随了600元;另外的2个是铁哥们,更不好意思少给,每人送了1000元。”陈路说,花钱最多的还 是“升学宴”,请客的两位朋友比自己年长,平常在工作中对自己多有照顾,所以他一狠心,每个孩子给了2000元礼金。至于摆“满月酒”的朋友,平时关系也 不错,随了1000元的份子。“你瞧瞧,这一个多月往外掏的‘份子钱’快一万元了。搞得我自己的开销能省则省,出门能坐公交就不打车,能回家吃饭就不在外 花钱买。”
  刘阿姨今年刚退休,国庆节前接到几十年未联系的同学电话,说喜得孙子,节后要借机请老同学聚聚。“说实话,我连她名字都记不得了,去参加就得随礼,又不情愿,真让我为难啊!”
  随份子不仅在城市盛行,在许多农村更有愈演愈烈之势。
  “咱农村人好热闹,以前不管谁家办红白喜事,亲朋好友、乡里乡亲都喜欢去凑个热闹,随点礼、送点东西是很平常的事,但也就随个10元、20元的;可这些 年不同了,礼越送越大,价码越来越高,一次最少也要50元,关系好点的就得一二百元,有的甚至四五百元。”山东省东阿县高集镇农民娄西艮说。
  “俺一年喝喜酒的份子钱不少于2000元。农村人喜欢在腊月里办喜事,现在就收到了俩请帖,一个打算随200元;一个打算随400元。今年村里还考上了 3个大学生,俺们都去喝了喜酒,每个随了100元!”娄西艮今年42岁,家里种了14亩地,喂了20多头猪,全家一年纯收入3万多元。“俺这儿的风气还算 不错的,有的村子不管啥事都要请客随礼,生孩子、过百天、房屋上梁、搬新家、给老人祝寿,甚至给故人烧周年纸……名堂可多了。”
  “人情债”,躲不过
  “份子钱是‘面子钱’、‘人情债’,随个份子就把关系拉近了,指不定哪天就能用上呢,就当为将来投资了。”
  份子钱为何盛行?
   “这就是一个‘面子钱’或‘人情债’,谁也躲不过。”北京女孩刘一丹今年9月份刚举办了婚礼,“我们收的礼金是这样分配的,同学给的我们自己拿着了,因 为我们要还礼;亲戚们给的和父母朋友给的,父母拿着了,因为他们要还礼。” 刘一丹特意拿了个小本,记下了每个人给了多少钱。“还要考虑到通货膨胀的问题,以后人家结婚的时候只能给更多,不敢给少啊!”
  身为“80后”的刘一丹告诉记者,这两年赶上了同学结婚的高潮。她9月份刚办完婚礼,10月份相继有3位同学结婚,11月份则有4场婚宴要参加,“份子钱马上要还回去了。”
   但刘一丹同时也认为,换个角度看,同学之间随份子有点像相互帮助。“结婚的时候要买房装房办婚礼,一般人钱都挺紧的,于是大家给点份子钱,基本上就是小 额无息贷款,帮助新人渡过难关。”刘一丹说,前两年有个关系特别好的同事为买房的首付款发愁,却说啥也不肯借她的钱。正巧要办婚礼,刘一丹就随了一万元作 为份子钱,同事只好收了。
  “面子钱”更多的体现在那些平常交往不多、关系一般的朋友之间。许多人的心态是不想随,却碍于面子不能不随。
  “10月份还有个同学结婚,我没时间去,我的婚礼也没请他,本来不用随份子的,但我觉得人家邀请我是当我是朋友啊,所以还是让另一个同学带了200块钱过去。”刘一丹说。
  董丽丽说,父母单位里办婚宴的同事,连请柬都不送,就往单位的小黑板上写个通知,兹定于某月某日在某地举行婚礼等。遇上这种情况,即使不熟悉的也要硬着头皮参加,“到时全单位的都去了,就你没去,多不好意思呀!”
  但是,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份子钱之所以盛行,除了面子、人情因素,还有更深层次的社会原因。
   “现在干什么都需要关系,不论工作还是生活,有了关系就是好办事。像我那两个办‘升学宴’的朋友,平时挺照顾我,正好孩子考上大学了,借这个机会表示下 心意呗。还有那些同事、朋友,都是自己的关系网呀,人家办喜事随个份子,高高兴兴的就把关系拉近了,指不定哪天就能用上呢,就当为将来投资了。”陈路的说 法颇具代表性。
  “也有同学想独善其身、标新立异,结婚请客不收礼,但此意一出,就被大家否决了,说是坏了规矩。同学只好硬着头皮落了俗套。”刘一丹说。份子钱让人头疼的最大问题在于,许多人不得不被动送礼、收礼,形成恶性循环。
  金钱买不来友情
  “正常的礼尚往来无可厚非,但不能把友谊物质化,应提倡温馨、和谐、简朴的人际关系。”
   社会学者、北京大学教授夏学銮表示,份子钱的起源和农耕文化密切相关。“那时生产力和生产方式都比较落后,盖房子、娶媳妇都是大事,仅靠一家一户难以完 成,就形成了凑份子的模式,每户人家都送点儿礼、出点儿钱,帮助这户人家渡过难关,其实是一种原始的互济互助的形式。”
  夏学銮说, “份 子钱”本来是一种正常的人际交往,是维系人际关系的一种手段。“培根曾经说过,没有情义的社会就是一片繁华的沙漠。在礼尚往来的过程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变得更加亲密、融洽,从积极的角度来看,一个有人情味的社会有利于增强社会的凝聚力、向心力。其实,‘份子钱’越给越多,也说明老百姓手头有钱了,以前想 给多了也没有啊!但如果份子钱变了味道,没有节制的人情消费确实让人担忧。”
  专家表示,“随礼风”盛行,容易造成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更令人担忧的是“份子钱”可能演变成变相的“行贿索贿”,成为一部分人敛财的一种手段。
  “我们这儿的行情是同事之间随50元—100元,如果领导办事的话就多点儿。”潘霞是河北省一个县级中学的老师,爱人在当地的一家政府部门工作。潘霞告 诉记者,今年共有3个领导办喜事,1个领导办丧事,每人至少随了200元。“领导请客,你又不能不去,给少了还不好意思。办喜事的至少摆了100桌,算算 那得收多少礼金呀!”
  那么,份子钱能不能免了呢?
  “正常的礼尚往来无可厚非,但不能把友谊物质化,不能用金钱来衡量 亲情、友情,更不能将其蒙上功利色彩。”夏学銮认为,短期之内份子钱是难以消除的,但不要让“红包”给自己带来压力,应该根据个人的经济情况量力而行,而 不应为了虚荣心、面子好看而让自己的生活出现窘况。
  专家建议,政府部门应多加引导,在全社会提倡简朴的社会风气,比如多兴办公益婚礼、 集体婚礼等;同时对领导干部严格要求,禁止大摆宴席,铺张浪费。在农村移风易俗,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减少随礼的名目,降低礼金标准,把反对大操大办 纳入到村规民约中加以管理。记者了解到,娄西艮所在的高集镇,每个村都设有“白事理事会”,丧事由理事会统一办,每家开销在3000元以内,有效遏制了铺 张浪费、随份子的风气。
  对那些希望借“随份子”拉近同事、朋友间关系的现象,夏学銮认为,增进感情的方式有很多种,金钱是买不来友情和亲情的,应提倡一种温馨、和谐、简朴的人际关系。
posted on 2011-10-20 12:52 杨伊 阅读(5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11-12-29 17:41 编辑过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