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没有看传记,前些日子闲着无聊,一口气连续看了三本,那可谓是我近来最坚持的事了,很久没有那么长时间的去看书。
     第一本是关于英国首相丘吉尔的,名为《丘吉尔与他所钟爱的女性》,在我看来,书名中的‘女性’大概指的就是克莱曼蒂娜吧,一个与他相伴一生的杰出女性。看完这书,丘吉尔给我印象就是善于写作、演讲,反而,克莱曼蒂娜这个人物形象却深深的印在了我脑中,在我看来,她是一个角色转换专家,她能在适当的时候表现出她应该表现的角色。首先,她是一个母亲,这是一个贯穿她一生的角色,她总是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让她的孩子幸福,我想天下所有的母亲大概都一样,所以这没有什么好讲的,然而,她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她很尊重孩子的选择,她给予孩子们足够的自由空间,但她在必要的时候要能给予指导。除了上面那个贯穿她一生的角色外,她其他的角色都随着丘吉尔的沉浮而交替的变化。在丘吉尔竞选首相时,她是一个重要的策划者、演讲者。参加各种各样的拉票活动及幕后工作。作为一个首相夫人时,她又是另外一个角色,对于每个拜访者,她都很出于真诚的款待,对于丘吉尔的每个坏脾气,她都善于调节,对于丘吉尔的每个苦思,她总能在适当的时候给予帮助,作为首先夫人的她,高贵、聪明、冷静、很懂人性而且总是默默无闻,也许让她能够崭露头角的就是在丘吉尔成为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而自已又不能去领奖时让她去领奖的一次,第一在如此高层度的掌声下出现,第一次在如此隆重的盛典上成为主角。
      对我来说,与其说这本书是丘吉尔的传记,还不如说是在介绍一个杰出的女性---克莱曼蒂娜。在谈论成就的时候,丘吉尔总说:“我最大的成就就是说服克莱曼蒂娜嫁给我。”但我想说的,丘吉尔先生,你这话说对一半,嫁给你是你最大成就,难道嫁给其他人就不是嘛,这样的女性谁都想要好不好,真是的。
      总之,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总有一个伟大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