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很少看电影,特别是连续剧,《奋斗》应该是我继《风云》后看过的唯一一部电视剧,当然,后来我也迷上了《越狱》,除了这三部连续剧,其它基本没看过或没有看完。而对于电影,这两年来看了不少,像什么《当幸福来敲门》、《反恐24小时-救赎》、《画皮》、《泰坦尼克号》、《如何入住和失去白宫》、《赤壁》、《永不妥协》、《叶问》、《暗战》《爱因斯坦与爱丁顿》、《游龙戏凤》、《肖申克的救赎》等等,当然还有最近看的一部让我极为感动的电影----《海角七号》。个人觉得这些都是一些不错的电影,强烈推荐的有《当幸福来敲门》、《永不妥协》、《海角七号》这三部。
     对于电影,我想各个人的需求都是不同的,有的仅仅满足于视觉享受,享受强烈画面带来的冲击感;有些则喜欢有深刻主题的电影,他反应一定的社会现象,给人以深刻的社会哲理,主要是揭露人性善丑的一面,教会人们看懂一些社会现象,懂得怎么去生活。记得以前,我很热衷于能给人带来视觉享受电影,例如动作片中,甄子丹快速的打斗场面往往能让我兴奋一阵子,科幻片里充满幻想的大场面也能改变我瞳孔的大小,时大时小,但这些都是大范围上的意想不到所带来的冲击感受,在这点上,我想是人都能感受得到,所以,我的目标转向细节,通过细节上的捕捉来享受更大乐趣的视觉享受,这一点主要是受到朋友的影响,主要是通过细微的颜色变化、肢体动作变化、眼神、言语、轮廓的描画等方面入手,去捕捉一些细微的变化来满足精神上的享受(此时,加速眼睛内部的血液循环可能会让你发现得更多,呵呵....),所以说,电影带来的视觉享受不一定停留在大、快、猛上,只要对电影的欣赏层度达到一定的水准,小、慢、微同样能给人很愉悦的视觉享受,也许,这时可能更多的是精神上的享受。
     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看电影更多的是关注电影里所反应出来的社会现象和人性方面的东西,也就是电影的主题。此后,我凭电影的好坏,除了看它能否给人带来很好的视觉冲击外,更多的是看电影是否能反映出当前社会的矛盾和问题,它是否提出当前社会人们所关注、思考、急需解决的问题,也就是看它有没有与时俱进。个人认为这点很重要,当然,我并不排斥一些古装片、历史片,它们至少能让我们重温历史的重要时刻,但我更希望的是这些片拍出来后不仅仅是在提醒我们不能忘记那历史的重要时刻,更多的是在于它有没有现代的意义,同样也是与时俱进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