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学期末,参加了一个社会调查活动,其实那说起来也是一次作业。只是这次活动是我大学里参加的第一个社会活动并担任小组长,所以个人比较珍惜,我更倾向于把它看成是一次锻炼或生活的一部分来看待。
     我们小组有四个人,两男两女,除了以及时完成作业为最终目的和较好的安排好各个组员的任务外,我还比较利用这次机会来锻炼自已,比如控制好自已的情绪,调动组员的积极性,发挥组员各自的优势,分配好组员的任务,何谓“标准”.....当然,也可能由于个人比较喜欢体验生活的点滴,除了和同伴们一起出外走访外,我自已有时也利用机会自已出去调查,因为我想体验一下一起走访和个人走访有什么样不同的感觉。也许,因为此,我喜欢上一个到处走走的感觉。但我也知道,做事情事不能这样的,我们应该向团体合作的方向发展。
     从调查到数据整理到数据分析到得出结论,我们总共用了14天的时间,特别是经过组员们辛苦的劳动,我们终于得出了结论并完成了作业,很感谢他们如此辛勤的付出。作业完成得挺不错的。
     当然,这其中也很多不足,作为小组长,我很多细节性的东西都没有想到。这是我的失误。作为小组长,不能促进好组员间有效的沟通,这是我失误。作为小组长,有时我做决定时比较犹豫,这也是我的不好......很多很多,但我始终是感谢你们的,因为我们完成了任务,因为我们在一起努力过,因为我们在一起交流过.....虽然我有那么多的失误,但我还是由衷的欣慰,因为有了这次,虽然我们不知道怎么去做的更好,但我们却懂得了怎么才不会犯错误,什么才是我们应该注意的,什么才是我们应该想。
     谈到数据分析,我不得不说,我们知识太缺乏了,我们不懂得怎么样去分析数据,我不懂怎么样去处理好数据,然后来得出我们的结论。前几天在网上看到了一个报道,我不由叹息,因为我们没有想到。其实数据是可以这样分析的,当然,数据的分析方法是可以很多的,只是下面这种方法我看很有想法而已,至少让我知道,其实,我们还有很多东西要去学、体会。

比卢决赛2数据定胜负
比卢普斯在6场比赛中场均贡献18.2分6次助攻3.8个篮板和2.3次失误
其中在赢球的2场比赛中,比卢普斯场均数据为25.5分3.5次助攻2.5个篮板,合起来才出现一次失误,而在输球的4场比赛中,比卢普斯场均数据14.5分7.3助攻和4.5个篮板,失误则高达3.3次,由此可见,当比卢普斯在控卫位置个人攻击受到限制时,得分下降,失误上升,掘金就宣告失利。

     .......
    当然,我们不是说我们的那份报告什么也不是,其实里面的很多分析方法,特别是你们想出的那些,我还是很折服的,因为他让我们的结论更有说服力!上网查了查资料,其实赋值法也是很好的!只是我们当时没有想到。
    虽然只是一次小小的活动,但却从中学到了很多,感谢这次活动中每个让我感到困惑的人,尤其是那些“可恶”的被采访者,呵呵....感想我的同学,感谢一切一切.....
    第一次社会调查活动的感想,写于活动完毕六个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