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了解他人难,了解自已更难“。
    生活中许许多多不解,人与人之间沟通障碍多是由于人们相互之间的不理解引起的!我们不说我们能够很准确的理解每个人心理到底在想什么,但假如我们能够懂得大众心理是怎么运作的,也就是说人们心理的一般运作方式我们能够得以正确的认识,相信我们能够大大减少生活中许许多多误解!下面就介绍一下人们常用的17种心理防御机制方式!以便我们一起学习当人们遇到挫折与障碍时人的心理是如何防御的!
    1.否定心理 对于某些事件,假如我们承认它,就会给我带来焦虑与不安,所以人们为了维护自身尊严以及寻求一种心灵上的宁静,他会选择与事实相反的方向回答,是一种最简单、最原始的心理防卫机制。
    2.歪曲心理   对于某些事件,假如我们承认它,就会给我带来焦虑与不安,所以人们为了维护自身尊严以及寻求一种心灵上的宁静,他就会选择对事实进行歪曲.
    3.外射心理  对于一些不愉快的情绪、自已不愿意接受的现象,有些人就会选择向外投射到他人身上的心理防御方式。就像一个小孩子打了别人却说别人打他,还有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你不看我怎么知道我看你也是符合这样的一种心理(我们都知道假如一个人老是盯着你,心里上是会感到不安的)。
    4.内射心理  这种心理所说的是环境对人的影响,就像我们要了解一个人的性格、以后的发展,看他以上三代准是没有错,其实这讲的就是家庭对一个孩子成长的影响。
    5.退行心理  当一个人遇到不愉快的事或挫折或应激时,他会选择退出的方式。
    6.幻想心理  指一个人对自已要得到或不能得到的事务存在幻想,幻想他已经得到了,这是一种心理的安慰,适当的运用是好的,但过分的运用幻想是一件比较痛苦的事情,因为他会与现实产生强烈的对比,甚至出现严重的心理疾病。
    7.潜抑心理   指对一件自已想发生而现在又不能发生的事情,把它压抑在心理,延后其发生的时间。
    8.隔离心理   指将一件事情中对自已会造成不安、焦虑的那一部分掩藏起来。假如你打伤了一个人,而且你将他送回医院,也许你对别人说就说你将他送去医院而掩藏了打伤这一部分。
    9.转移心理    一个人将自已强烈的情绪与冲动转移到其它人身上,也就是我平时所说的发泄,找替罪羔羊。
    10.反向心理    这与否定心理相似,指一个人在潜意识上将自已发生的不满情绪和欲望以及冲动向意识中相反方向选择。假如当你拿了苹果,而父母寻求苹果的下落时,说自已没拿。
    11.抵消心理   这与外射心理相似,以某种象征性的事物来抵消抵御一个人的真实感情。就像我们父母小时候安慰我们一样,当我们撞到了桌子,他们就会以指责桌子的方式来解决我们心中的不满情绪。
    12.补偿心理   指一个人由于在生活中产生某种偏差而力求补偿的心理,这也是生理上有缺陷夫妻俩很难在一起的原因。但这种心理运用得好对一个人的发展是有很大帮助的,因为一个人缺陷越大,自卑感就越大,力求补偿的动力就越大,在事业上的成就将会更大。
    13.合理化心理  对一件事情的发生总寻求自已心理上的安慰(无意识地用一种通过似乎有理的解释或实际上站不住脚的理由来为其难以接受的情感、行为或动机辩护,以使其在心理上可以接受),就像看到一个人很成功的完成一件事,而另一个人就会说:“其实这件事其实我也可以,但只是我不做。”但其实这是自负心理的一种表现。同样,运用得好也是让一个人在心理上有很大安慰的。虐待儿童说成教育。
    14.压抑心理   一个人要做一件事,但这件事是社会道德、宗教所不允许的,那么它会不知不觉被压制到潜意识中,是很基本的心理防御机制反式。
    15.升华心理  将社会所不能接受的能量转换成建设性的能量,寻求心理上的安宁。将愤怒的心理转换成竞技场上的搏斗。
    16.利他心理  就像你喜欢小孩子一样,你可以去幼儿园当教师,既可以很小孩在一起,满足自己的欲望,又可以帮助别人照顾小孩,利人利己。
    17.幽默心理  对一件人们不愿意接受的事情,以幽默的方式将其化解。就想一个丈夫晚归了,妻子很生气,丈夫就可以很孩子气的方式承认并取悦妻子以化解紧张的气氛,比较幽默。但这样子得很重视注意场合,假如上司向你发脾气,你也想以这种幽默的反式来解决,那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其中,转移、升华、幽默心理是计较成熟的心理反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