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残酷物语——《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几天前的一个晚上,回家路上偶遇小我四五岁的几个朋友,其中一个拿着球拍探进车窗指着我做抢劫状,我随口说,“你要什么,我都给你”;,他机灵地回答,“哥哥,我要你的青春!”

青春值得缅怀,青春只能缅怀。把“青春”替换成“过去”同样可以。我们所怀念的只是过去的味道,而实实在在的过去同现在一样充满了痛苦和欢乐,一样是痛苦大于欢乐。



阮莞不是这部戏的主角,甚至她的故事都略显虚空,但全剧最让我震撼甚至还流了几滴泪的就是她的死。她的死让人措不及防,让人空怀感叹,也许如郑微所言,她不值得为一个这样的人付出如此。一个马上就要步入婚姻殿堂的白领,会为了深深伤害过她好几次的初恋急切如斯,也许在别人看来确实太不值得,但或许,这就是爱情?可 是这样的完美,这样的结局,未免太过残酷。

如此的无奈和悲喜,几乎笼罩了故事里的每个人物:

小北,是个假小子,因为她的装扮,在一次和超市保卫的冲突中,自尊极度受辱,终于爆发,大闹小超市,最终无奈退学。

曾懿为了自己的嫉妒和恨,在毕业前夕,用出国的诱惑摧毁了别人的感情。

林静目睹了恋人的母亲和自己父亲的出轨,于是用逃避的方法来伤害对方;数年之后又用更加虐心的方法不停地伤害他的爱人。

黎唯娟不改小市民本色,嫁给了有两个继子的有钱老头。

郑微对陈孝正的死缠烂打是一种什么都能拥有却唯一得不到你的占有欲,陈孝正对郑微的回归更多的是一种愧疚和补偿。

也许,只有张开,落寞的张开,对待阮莞的态度才是一种真正的感情。明知和对方不能在一起,却始终在背后默默关注,以平常心对待心仪者的悲喜,静静欣赏。不失一种风度。

没有什么爱情,所谓爱情,也许仅仅是青春的别名。

电影前半段许许多多不经意的小细节,每一个上学的人都有过相似乃至重复的经历,所以关于校园的故事总是让人唏嘘,赵薇的这个电影不过是再一次挠了挠80后的记忆。

故事里面的几个女孩儿喜欢山羊皮乐队,嗯,SUEDE的慵懒、神经质、凄美也把我深深吸引。


posted on 2013-05-11 00:15 昊天客 阅读(4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影视

<2013年5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导航

公告








counter

随笔分类

文章分类

相册

博客生活

家乡

轻松一下

书房

讨厌的英语

图片社

我的朋友

音乐地盘

有趣的地方

有用的地方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