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虚幻——《源代码》

昨晚在看中国好广告的同时随便瞄了一眼cctv-6,没想到当晚的电影是《源代码》,我的兴趣立刻被这部电影吸引了过去,欲罢不能。

又是一部关于时间穿越的科幻电影,但重点不是科幻,这部电影如果平铺直叙,戏剧冲突会明显失去好多效果,甚至可以说不过是一部低成本的二流电影。他的重点在于悬疑的设置,在罪犯被发现前一个又一个的疑问,不断拷问着主人公自己,也紧紧吸引着观众的好奇:
  • 这个主人公怎么了?
  • 为什么会突然失忆?
  • 他怎么突然从火车上到了一个封闭的实验舱?
  • 他如何可以在两地任意穿梭?
  • 这个实验舱怎么会不时出现故障?
  • 为什么他在实验基地的同事对他如此冷漠和闪烁其词?
  • 他到底是谁?他从哪里来?
与这些疑问相比,罪犯到底是谁,居然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故事在一遍又一遍的8分钟内循环,谜底在这8分钟内不断开解,主人公的悲剧一点点显露。当故事的最后主人公残破的肢体暴露在知情人(不知情者)眼前时,我不由得对那个科学家产生了深深的憎恨。他有什么权利利用一个早已为国家奉献了一切的公民的躯体(意识)?

这个剧本再次提及平行世界这个概念,在爆炸事件没有解决的历次8分钟过程中,无论主人公如何改变,最终整个火车灰飞烟灭,并没有什么平行世界的延续;但是最后主人公把一切搞定之后,一个新的平行世界诞生了,主人公在新创造的世界里成功给女上尉发送的短信证实了这个事实。

惟一的疑问:主人公每次经历时空转换寻找罪犯的过程,潜意识里总是会闪现那个球形建筑,而这个时候,他还从来没有见过这个建筑,他的意识为什么会扑捉这个画面?


 

posted on 2012-10-01 21:01 昊天客 阅读(62)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影视

评论

# re: 一切都是虚幻——《源代码》 2012-10-05 22:08 星期天

爱可以改变结局?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一切都是虚幻——《源代码》 2012-10-05 22:35 昊天客

@星期天

这个……记忆可以逆推?



  回复  更多评论   

<2012年10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导航

公告








counter

随笔分类

文章分类

相册

博客生活

家乡

轻松一下

书房

讨厌的英语

图片社

我的朋友

音乐地盘

有趣的地方

有用的地方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