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字仇杀队

昨晚看完了《V字仇杀队》,沃卓斯基兄弟2006年作品,没想到这部电影居然是在《骇客帝国》之后拍摄。剧情简单地说是《1984》和《基督山伯爵》的混合体,但结局没有基督山那么快意恩仇,也没有1984那样让人绝望。按照时间顺序,故事应该是这样的:

21世纪初叶,英国出现了一系列社会问题,这时候一个保守党的领袖,采取极端民粹主义,一面大肆宣传他的施政纲领,一面秘密展开生化武器研究。在一个研究所内以好多无辜实验者生命为代价,提取出了对这种生化武器有奇特疗效的抗毒血清。随后,这个保守党领袖决定把生化病菌投入医院、下水道和地铁站,造成数万人感染和整个英国的恐慌。乘此机会,他们把研究出来的血清投入生产,神奇地救活了好多人的生命。一手杀人,一手医人,保守党在新的大选中一路顺风,成功当选。于是,这个领袖开始大肆施展他的政治理想:堵塞言路,屏蔽消息,监听民众,一切如同《1984》的老大哥一样,到处是谎言和背叛。20年后,那个研究所唯一的幸存者,V,卧薪尝胆,开始了一系列报复行动。

类似的政治预言,《动物农庄》《1984》早已做出了触目惊心的刻画,这部电影并没有在这方面做到更好,而且电影描述的重点也不在于这个集权政府的建立。甚至,这部电影的主人公V一开始采取的是以暴制暴的方法。暴力,最容易让人抒发恶气,却更容易让社会产生骚动和戾气,大破坏会不会有大进步?也许会,但更多时候是被幕后的人操纵利用,成为自己登上历史舞台的台阶。各种农民革命的结果是这样,希特勒也是如此。

但是,主人公在复仇过程中,在和女主人公接触过程中,思想慢慢发生了变化,他开始放弃孤胆复仇的路子,把选择的权力渐渐诱导到了民众自身,影片最后,整个伦敦的市民全部带着福克斯面具出现在荷枪实弹的军队面前,毫无畏惧并排前行的场面,的确让人感到非常振奋。这个意义才是整个故事最大的意义。一个V,并不能改变什么,但是他宣扬的理念和他执着的精神才会唤醒民众。

posted on 2012-09-28 20:41 昊天客 阅读(67) 评论(4)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影视

评论

# re: V字仇杀队 2012-09-29 10:59 心如明净台

嗯,国庆要看这部片子.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V字仇杀队 2012-09-29 14:37 昊天客

@心如明净台

可惜,我把剧情提前公布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V字仇杀队 2012-09-29 17:41 心如明净台

@昊天客
看了你写的才有兴趣想看这部电影。早期看过《基督山伯爵》这本书,算是重温记忆吧。《1984》则是第一次听说。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V字仇杀队 2012-09-29 22:11 昊天客

@心如明净台

V的复仇虽然缜密,却不似基督山那般细密过瘾

  回复  更多评论   

<2012年9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导航

公告








counter

随笔分类

文章分类

相册

博客生活

家乡

轻松一下

书房

讨厌的英语

图片社

我的朋友

音乐地盘

有趣的地方

有用的地方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