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灯火依次熄灭时,我看完了《万家灯火》

《万家灯火》

北京人艺作品

导演:林兆华

编剧:李云龙

主演:宋丹丹 濮存昕 米铁增、王领、李光复……

刚打开视频一看,两个多钟头,还真没打算看下去。不就是老北京的侃大山么,听来听去,就那么些家长里短,还真把自己给吸引住了,整整儿看完了全部。

故事讲得是北京天坛附近一片叫金鱼池的小区,因为房少人多,因为世事变迁,因为拆迁改造,产生出的各种鸡毛蒜皮和嬉笑怒骂。街头巷尾,高谈阔论,苦辣酸甜,家庭矛盾,人间悲喜,统统惟妙惟肖,所以吸引观众,再加上时不时抖出的包袱,甚至是生活矛盾突出时的笑话,让整个话剧的生活气息扑鼻而来。

何家老二是个邮递员,但是非常喜欢明清家具,但房子很小,家庭危机严重,何家老二被媳妇在居委会逼得离婚,媳妇说“离婚”,他说“不离”,如是者几次,最后,何家老二被逼急了,说“离就离”,走到居委会办公桌前去签字,却突然蹲在地上研究桌子,说“黄花梨!”——这一幕是我很喜欢地一场。

另一场有意思的戏,是何家老二一家在家里这边因为房子和家具矛盾吵,另一边是何家老三一家为了工作和经济问题吵架,这边吵罢那边继续,最后弄成整个小区的吵架“大合唱”后闭幕。

这部话剧有很多群戏,一大堆人围在舞台上喧哗,唠嗑是常有的事,导演巧妙地运用灯光明暗,很有层次地把群戏里的主次人物做了安排。

宋丹丹在这部话剧里饰演何家老太太,非常出色,尤其是倒数第二幕的那段独白,正让人辛酸的当儿,最后一个包袱又把全场观众逗得哄堂大笑。

濮存昕一改一贯的儒雅,在这部话剧里饰演一个稍微有些空想又不食人间烟火的知识分子,不切实际、夸夸其谈,很有突破。

只是最后一幕的主旋律气氛太浓,同整个剧作完全不搭调,不接地气。


posted on 2011-07-10 23:00 昊天客 阅读(5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影视

<2011年7月>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导航

公告








counter

随笔分类

文章分类

相册

博客生活

家乡

轻松一下

书房

讨厌的英语

图片社

我的朋友

音乐地盘

有趣的地方

有用的地方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